1992年毕业的李先加,现在是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成为藏医药领域的专家;

       阿里地区措勤县人民医院藏医科旺加,扎根基层,自制300多种藏药为当地老百姓解除病痛;

       ……

       这是西藏藏医药大学建校30年来,桃李遍高原的缩影。

       “我们既培养出了藏医药高端领军人才,也培养出了服务群众的基层人才。西藏各个藏医院或藏医科的骨干力量大多是从我们学校毕业的。”西藏藏医药大学副校长米玛自豪地说。

       30年来,西藏藏医药大学始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培养了近7000名“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藏医药人才。

       “这几年,研究生教育取得了开创性进展,尤其是去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今年又招收了首批9名博士研究生,标志着藏医药高等教育的完整体系已建立起来了。”米玛说。

       西藏藏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虽然起步晚、规模小,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取得突破。1998年获批民族医学藏医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了中医学(藏医)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中医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中药学(藏药)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同时,西藏藏医药大学不断强化导师队伍建设,严格遴选导师,明确导师职责,形成了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科研学术水平较高的导师队伍,拥有一批国内外著名的藏医药专家、学者。目前,学校有31名博士研究生导师和105名硕士研究生导师,形成了专业知识渊博,年龄结构合理,老中青梯队结构连贯,完全具备指导和培养新时期藏医药高层人才的水平和能力。

       “博士研究生教育2004年就开始了,那时我们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开展了藏医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多年来,经过不断的探索、改革和发展,学校研究生教育得到全面发展,各项环节与教育部研究生教学、教育体系同步高标准实施。”米玛说,目前,已向社会输送了265名硕士研究生和33名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