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藏医药大学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jpg       图为西藏藏医药大学2018届藏医学专业硕士毕业生索朗次仁给患者看病。 

       近年来,西藏藏医药大学始终坚持“明确一个目标,依托两个优势,坚持三个结合,加强四项建设,推行五项举措,抓住六个重点”的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做到“凡是西藏自治区重要行业,都应该是藏医大毕业生的志向,凡是西藏自治区重要发展地区,都应该有藏医大毕业生的足迹。凡是西藏自治区重要战略的实施,都应该有藏医大毕业生的贡献”。

       明确一个目标,保证就业工作的质量。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确立就业创业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确保就业率,提高创业率,保证就业创业质量”的工作目标。作为最具就业竞争力的本科典范高校,被各类媒体报道上百次,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依托两个优势,打造就业工作特色。西藏藏医药大学依托在藏医和藏药行业优势,注重与行业主管部门、协会和行业龙头企业的联系与合作,普通教育带动合作办学,积极引导毕业生走上行业发展主战场,形成全校就业创业工作的“一盘棋”。

坚持三个结合,明确就业工作方向。在推进就业创业过程中,西藏藏医药大学坚持与办学目标、人才培养、社会需求相结合,按照“厚基础、重素质、强能力”的培养要求,牢固树立“育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积极构建“招生——培养——就业”的联动机制,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促进学生就业创业。

        加强四项建设,完善就业工作保障。西藏藏医药大学加强机制、队伍、课程、平台建设,培养了就业指导教师系列初中级21人、国家创业指导师1人、心理咨询师1人,构建“理论加实践、四年不断线”的全程化指导体系,打造了集人才测评、网络等功能于一体的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形成了“学工队伍抓政策引领就业、专业教研室抓培养瞄准就业、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联系人班主任抓服务落实就业”的工作格局。

       推行五项举措,拓展就业工作思路。近年来,西藏藏医药大学开设贯穿4年的职业发展教育课程,主动出击联系用人单位,强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认真做好离校未就业学生管理,精准做好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力争贫困家庭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100%。对特困家庭毕业生实行“一对一”“一对多”的重点推荐,对学生就业指导由“阶段强化”延伸至“全程指导”,市场由“校园招聘”延伸至“社会合作”,模式由“单纯就业”延伸至“创业带动”,工作由“在校服务”延伸至“跟踪管理”。

       抓住六个重点,丰富就业工作的路径。西藏藏医药大学在通过出台并落实《西藏藏医药大学关于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的意见》,开展“多渠道就业主题宣传月”活动,紧密联系行业龙头企业,时刻瞄准国家和自治区重点行业和地区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就业,积极开通由大学校园到绿色军营的“直通车”等六个重点,努力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和考研率。同时,对区外就业、企业就业、创业、参军入伍、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形式就业的应届毕业生进行3000—2.5万元不等的奖励,提高学生就业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