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科技部公示了47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含定向)拟立项项目,其中,西藏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理学院教授吕学斌作为项目负责人组织申报的“高寒高海拔生态脆弱区城市多源固废综合处置及集成示范”进入公示名单并最终获批,项目获批总经费1.031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316万元。

  本项目整合了包括天津大学、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昆明理工大学、广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北京化工大学、拉萨盛运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和青海澄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10家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环保企业的顶尖学者专家,组建了一支涵盖环境、生态、热能、化工、管理等多领域科学技术人才的“产学研用”团队,为高寒高海拔生态脆弱区城市多源固废综合处置实现基础理论发展、核心技术突破、运行模式创新及成果应用示范等目标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记者从西藏大学了解到,学校自2019年7月项目指南公布开始正式组织项目申报工作。西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孟芳兵代表学校多次统筹协调项目的申报工作,西藏大学特聘教授陈冠益在项目调研、筹划、论证与研讨等阶段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全程指导,理学院院长普顿以及科研处、研究生院等部门的领导对项目的组织、审核与申报方面提供了关心和帮助。项目申报过程也得到了自治区科技厅、住建厅、生态环境厅、经信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学科,高原固废治理是该学科的特色研究方向。近年来,西藏大学理学院已在高原多源固废处置模式及处理技术研发领域率先开展了一系列应用基础研究,并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项目二十余项,该项目的实施将为高原环境科学发展提供新契机、为青藏高寒区生态改善赋予新动能、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