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巴玛扎西作品

藏族青年画家

巴玛扎西是一位藏族青年画家,他的人生经历、成长过程和学习艺术的方式都很特殊,由此塑造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心灵,他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展示梦幻股的心灵景观,有某种神秘意味,有缕缕非常状态的情绪激荡,令许多观赏者为之惊喜。而他自己始终是平静的,巴玛扎西的生活方式与创作态度都坦然朴实,十分认真。那么,画家美妙的艺术灵感如何不期而至?他那不可模仿的创造天赋如何得以点化?在他学习绘画的初期,曾随同著名画家韩书力先生漫游雪域西藏,伴着考察研究的过程,对西藏民族文化及民间艺术有了较深的理解。他从是由韩书力先生也是着重基本法则的把握,而非技法的效仿,在创作实践中强调“师心”,这就是巴玛扎西的作品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主要原因。当我们要领会其作品的诗情画意时,也应如他的创作方式一样,以心灵去感悟,常规的说明或推导将索然无味。

一位来自法国巴黎的东方学家来到西藏,在巴玛扎西的家里细细口味画家的新作,认为他的创作是西藏民族文化的传统精神与现代的、个性的创造天然的融合。画家本人曾三次在巴黎举办个展,对西方现代的种种艺术流派并不陌生,却不与时尚苟同。巴玛扎西的作品内涵非常纯正,甚至是古典的、地域性的,容纳这一内涵的作品形式又十分大胆、现代,凭借其普遍可以接受的视觉形式,人们将对其作品心领神会。毫无疑问,巴玛扎西在古典与现代的大跨度对接方面是成功的,这为当今艺术界提供了一份十分鲜活的经验——未经学院系统加工的艺术天才的诞生,使我们得以驱散沉闷,耳目一新。巴玛扎西惯于内省思辨,在空门与欲界之间寻觅一条小径,登临可以了望无边宇宙的非凡境界,于是产生许多奇异的想法,有了一系列令人百看不厌的创作。如此这般的幸运看似偶然,神乎其神,但说来也平常——借助佛学思辨,参悟艺术真谛。然而,这又是平常人难以企及的,如果只有佛学思辨,虽能超凡出世,却不是艺术家;如果只走常规途径,也就只能是平常的艺人,只能望天兴叹,其中的道理不难领会。

总而言之,巴玛扎西有过非常状态下的长期苦修,他的成就来之不易,其创作方法则兴趣重若轻,随心所欲。再向前走,大约就步入人们翘首以待的化境了。  (阿 嗄)

美术界新锐--巴玛扎西
西藏,曾是一个很遥远的地理名词。巴玛扎西是1994年(第二界)枫叶奖国际水墨大赛里最耀眼的一颗新星。枫叶奖与西藏颇有缘分,虽然加拿大与西藏相距不止万里,却能在艺术活动中相互结缘,从1992(第一届)枫叶奖,西藏画家韩书力先生取得金牌开始,巴玛是第二位获得枫叶奖最高荣誉的西藏画家。 我愿意特别介绍这颗来自雪域的美术新锐,我们好奇的不只是他的藏族背景,更想从他的作品中,来探讨他的创作历程,由于西藏美术主席韩书力先生的热情提拔与推动,西藏一批颇具实力的年轻画家已羽毛渐丰形成气候,巴玛更是个中楚翘。巴玛不仅师秉韩书立先生,而且共赴巴黎办个展,考察观摩西方艺术的精华与内涵,耳濡目染融会贯通后,在往后的作品中,结合西方的特色糅合成一种神秘中富有张力的创作,巴玛逐渐从传统的水墨中走出来,在创作中不只具有原来水墨渲染的特色,更有西画的丰富色彩。初识巴玛,印象中他是沉默寡言中略带羞涩的憨厚青年,巴玛不象时下一般画家到处钻营祈求名利,他只是默默地专心创作,只求表现作品的力度,而不去考虑商业价值,藏人一生都为宗教服务,巴玛也不例外,他的画有强烈的宗教色彩,(这也是西藏美术作品的特色),读者可以从巴玛画中闻出浓烈的宗教气息与高深境界。纵使我们不从宗教的角度去理解巴玛作品的意义,但从美术的角度来看,巴玛的作品仍然如知名画家兼评论家刘国松所评论“巴玛扎西的画的确有很大的发展,可喜可贺......”值得一看再看。枫叶奖给画家们的桂冠,没有地域、种族的差异,只要是好的创作,优秀的人才,我们都有兴趣也有责任陪他走一程,这是枫叶奖的精神宗旨,海外中国书画研究协会所要做的最有意义的事。  (李荣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