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作品题材丰富、内容充实、风格多样。但他拍得最多的却是“雪域圣殿”——布达拉宫。据粗略统计,他拍布达拉宫的作品早逾千张。

1994年,民族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画册《扎西次登作品集》精选了扎西次登摄影作品100余幅,其中就有多幅光彩夺目的布达拉宫图片。两年前,应国际友人盛情邀请,扎西次登带着自己的作品远赴美国旧金山举办了《西藏精湛艺术展——扎西次登摄影展》,在影展上打头的作品也是布达拉宫。当地的《金山日报》、《星岛日报》等华文报纸以“展现世界屋脊奇异景色”、“金山华埠展出西藏作品聚集布达拉宫四季风貌”等为题,连续多天进行了报道。他还被美国旧金山华艺摄影学会聘为名誉顾问。在为期一个月的展览、讲学中,他向美国人民介绍和宣传了西藏的灿烂文化和巨大变化。

  扎西次登对布达拉宫有着很深的感情,他说:“每当我从外地返回拉萨,无论什么方向在离拉萨市区二三十公里处,远远地就能感到屹立的布达拉宫。顿时,如释重负,一股游子见到慈母面容般的亲切感把旅途中的困倦疲劳冲得烟消云散。”

“我就生活在布达拉宫脚下,有幸天天瞻仰她的面容,有幸天天通过取景器研究、观察她的形象。一位内地旅游者问我:‘布达拉宫在你们藏族人心目中到底是什么地位?’我给他介绍了几个画面做为回答。画面之一:一位从康巴地区一步一磕头走了三个春秋来到拉萨的朝圣老者,他面朝布达拉宫,只为虔诚地磕一个长头,然后沿着转经路的方向,艰难地横挪一步;又艰难地磕一个长头,又艰难地横挪一步……

画面之二:每年秋季雨水停后,‘天降节’来临之际,拉萨人将一瓶瓶黏稠的牛奶、一块块晶莹的冰糖缓缓地、崇敬地倒入粉刷布达拉宫墙面用的白灰桶中。

画面之三:80年代初的一个夏季,布达拉宫强巴佛堂因电线陈旧而失火,当火苗从宫殿上空燃起时,拉萨人痛苦万分状,惊恐迷茫,就如同公元前的庞贝城即将被遮天蔽日的火山灰淹没时的古罗马人般震惊与恐惧。

布达拉宫——这座象征高原文明和藏民族形象的伟大建筑,这座象征藏汉民族团结和雪域魂灵的丰碑圣殿,在高原人民的心目中无疑是至高无上和极为神圣的。因此,布达拉宫自然而然地成为扎西次登——一个藏族摄影人摄影创作中一个永不衰竭的主题。”

扎西次登说:“摄影艺术不具备叙述事物发展过程的特性,我无法像作家那样完整地、娓娓动听地向人们拆说布达拉宫的全部历史。然而,我却可以用我手中的照相机去截取和捕捉那些非摄影者容易忽略的转瞬即逝的精彩瞬间,一幅幅地去展现不同时空状态下的布达拉宫的视觉形象,让观者从这些多姿多彩的视觉形象中发挥自己的想象去寻找过去、现在和将来的许许多多布达拉宫的故事。”《中国民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