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康熙三十六年(藏历第十二饶迥阴火牛年,1697),策仁旺杰出生在拉萨北面的达垅地方(今西藏林周县境内),属呷司家族。这个家族按照他们自己的说法,为吐蕃时期六大种系中的“热”种系,是辅佐松赞干布的嘎尔·东赞域松(即禄东赞)的嫡系子孙。可谓名门望族。他的祖父曾任达垅寺法台,在波多和伦朱布两宗,享有一定威望。父亲阿旺仓巴,曾于康熙五十六年(1714)在门达旺为抵抗外敌入侵立下战功。母亲系蔡巴万户,名淌钟。后来,因其家族内部不睦,地方政府乘机将其领地没收归公,并取消了他祖父对达垅寺和波多、伦朱布两宗的管理权,只留下一份封地。这份封地(庄园)名叫朵喀彭措饶丹,家族名始改称朵喀。

策仁旺杰呱呱坠地之时,正值其家道衰落,但作为一个世袭贵族家庭的子弟,他仍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从6岁起,他便随父亲学习藏文的书写和拼读。10岁开始学习历算和阅读经卷,刻苦学习为今后的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5岁时,策仁旺杰离家求学,南行至雅鲁藏布江南岸的敏珠林寺进修,(敏珠林寺:康熙十年,由宁玛派德达林巴建于扎其河谷南部,即今西藏扎囊县内。)拜当时著名的大学者达玛师利(意译法祥)为师。敏珠林寺高僧云集、经卷如山,是山南地区的文化中心。策仁旺杰在这里如鱼得水,除从师学习《诗镜论三品》、星算学、语音学等外,还阅读丁大量文学历史著作。达玛师利对这个学习用功的小伙子格外疼爱,亲自为他取名叫仓塞吉白罗登,直译为梵子喜智,在这里他结识了对其一生影响较大的师兄颇罗鼐。

康熙五十五年(1716)19岁的策仁旺杰走上了艰难的仕途。他先在日喀则担任税吏,以后因理财有方,受到上司的赏识,提升为日喀则宗本。但是,这个时期的乌斯藏,统治集团内部政治斗争愈加尖锐,风波迭起。翌年,策仁旺杰即因拉藏汗的被杀,而丢了乌纱帽。后因他与新任第悉达孜娃的姻亲关系,才又走马上任,为甲则直贡宗的宗本。此时的策仁旺杰已逐渐看穿了政治迷雾后面的一切,深感宦途可畏,如履薄冰,开始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文学创作上。名著《旋努达美》正是在那个动乱的年月开始动笔的。不久,他受达孜娃之邀,赴拉萨担任卓尼、仲译,(即秘书)等职。(卓尼:负责接待、传令之办事员。)清雍正元年(1723),他担任了贡日嘎布宗本,以后还任过藏北总管。

雍正五年(1727),阿尔布巴、扎尔鼐、隆布鼐等为夺取西藏地方政权,挑起内乱,杀死康济鼐,使西藏陷入血与火之中。颇罗鼐等起兵奋起抵抗,最终在清朝大军的协助下,平定了此次内讧。在颇罗鼐的推荐下,清朝政府赐予策仁旺杰等扎萨克台吉之衔,(对于喇嘛的等级清朝规定:道行至高的喇嘛称呼“呼图克图”,可以转世的称“呼毕勒罕”,至为尊贵的称国师、禅师,以下则是扎萨克正喇嘛副扎萨克达喇嘛,扎萨克喇嘛、达喇嘛、副达喇嘛、苏拉喇嘛、德木齐格斯贵、格隆、班第。还规定:扎萨克喇嘛以上由理蕃院给以印信,以下给以扎付。)并升任噶伦。为此颇罗鼐特送他全套蒙古官服,以示祝贺。

策仁旺杰在动荡不安的时局中,没有沉溺,反而荣升噶伦,使他受宠若惊,对颇罗鼐感激涕零。他担任噶伦下久,为表明心迹,报答提携之恩,开始创作长篇传记文学《颇罗鼐传》。雍正十一年(1733),全书完稿,后以拉萨刻本传世,版藏布达拉宫。

《颇罗鼐传》是策仁旺杰精心之作,全书395页,通过对爰国民族英雄颇罗鼐一生业绩的记叙,描绘出一幅1718世纪的西藏社会全景。其中有统治阶级内部尔虞我诈、争权夺利的纷争,统治者腐化、贪婪的嘴脸;也有颇罗鼐力挽狂澜,在政治上坚持统一,反对分裂,经济上为民谋利,发展生产,文化上继承传统的建树。因作者和颇罗鼐系舅表之亲,又同出一师,共事多年,关系密切,书成之后,颇罗鼐亲自过目。而且,作者身居高位,自然深悉官场内幕和社会轶闻。因此,它不仅仅是一部传记文学,而且是一部极有历史价值的历史典籍。书中,作者巧妙地把散文和偈赞相间运用,形成了全文词简语赅的语言风格,他抛开传统的直述描写,以人物在历史事件中的活动、对话,塑造出一个个典型生动的形象,既展开了历史的画卷,又突出了人物性格。这部传记,一反西藏一般传记中宗教色彩较浓的旧习俗,使人耳目一新,在藏族传记文学的写作上走出一条新路。诚然,该书对颇罗鼐赞誉过分,对劳动人民有轻蔑、鄙视之意,但仍不失为一部成功之作。

策仁旺杰的另一部长篇小说就是前面提到的《旋努达美》(意译为《青年达美的故事》)也颇受人们好评。小说记叙了旋努达美和益雯玛反对封建包办婚姻、争取美满爱情生活的曲折经历。女主人公身上集中体现了作者反对封建陈腐制度和颂扬“自由恋爱”的进步思想,这也是作品的主题所在。同时,作者还通过国家之间的婚姻纠纷,客观地反映了统治阶级内部错综复杂的矛盾斗争,揭露了其残酷本性,表达了人民对反动统治者的仇恨。故有人认为此书是以18世纪初期准噶尔袭扰西藏,杀死拉藏汗,造成西藏局势动荡不安的历史事实为背景而创作的。男主人公旋努达美身上集中体现了作者积极的人道主义思想。他最后走入山林静修,充分反映了作者为维护统治阶级利益、宣扬轮回的宗教思想。《旋努达美》具有反对封建婚姻制度和宣传佛教维护统治阶级利益的双重性,正是作者思想矛盾的集中表现。这部小说与《颇罗鼐传》一样采用了散文与偈赞相间的体裁,大量运用了夸张、比喻及出色的细节描写,使作品颇为生动感人。但应该指出的是,和《颇罗鼐传》一样,作者为追求典雅,使用年阿文体造成多数读者不易阅读,自然影响了作品的读者面。

策仁旺杰才华横溢,著作颇丰。雍正十一年(1733),他编写了《藏梵对照辞书》,以后又写出了梵藏合璧的《佛本生记》以及其它一些语言学方面的著作。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过花甲的策仁旺杰又完成了自传《噶伦传》,此书拉萨刻本69页,叙述了阿尔布巴事件与珠尔默特那木扎勒叛乱事件,因系作者亲身经历之事,可靠性较强,补充了藏汉文史料的不足。

乾隆二十九年(藏历第十三饶迥阳火猴年,1764),策仁旺杰殉职于噶伦位上,终年6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