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甘南文学的发展与壮大,有目共睹,而今已在甘肃文学创作中占有重要的位置,确是不争的事实。笔者曾计划将甘南州用汉语写作的作家和诗人的创作情况予以回顾与总结,以便关注甘南文学创作的诸多人士对其有个大体的了解,但因诸多原因,始终未能完成。

而今觉得有梳理与简评的必要,故拟《水浒传》第七十回梁山英雄排座次之法,对诸人的创作风格作粗线条的勾勒,排名如下:

 

丹真贡卜(已故):作品有才情,平和,稳健,充满智慧与灵秀,隐含南国风味,读来可心轻松,如饮甘醇。天魁星呼保义宋江是也。代表作为长诗《春愿》,已出版诗集《羚之街》和《溪流集》。

益西卓玛:作品深情,朴实,多思索。天罡星玉麒麟卢俊义是也。代表作为短篇小说《清晨》。

尕藏才旦:作品时代性和民族性强,雅俗共赏,颇显儒雅之风。天机星智多星吴用是也。代表作为长篇小说《首席金座活佛》,已出版小说集《半阴半阳回旋曲》,长篇小说《首席金座活佛》。

贡布扎西:思想深重,文风高洁,境界高邈。天闲星入云龙公孙胜是也。代表作为组诗《黄河上游地带》,已出版诗集《贡布扎西诗选》和《飞跃太平洋》。

阿信:设喻奇异,立意高远,精致,灵气,出手不同凡响。天勇星大刀关胜是也。代表作为组诗《一滴雨水里的尕海》。

李城:其文于忠厚中见骨气,于内敛中见狂放,于朴拙中见睿智。天雄星豹子头林冲是也。代表作为散文组章《阳光照亮她的脸》,已出版文集《屋檐上的甘南》。

雷建政:构思完美,叙述冷静,文笔机敏,功力不俗。天猛星霹雳火秦明是也。代表作为短篇小说《西北黑人》,已出版小说集《劫道》。

桑子:抒情平缓细腻, 儒雅温情,哲思性强。天威星双鞭呼延灼是也。代表作为组诗《告诉亲人》。

完玛央金:灵性始终贯窜诗句,读来如品佳茗,于高雅中见深情。天英星小李广花荣是也。代表作为短诗《寄日影》,已出版诗集《日影·星星》和《完玛央金诗选》。

白华英:观察敏锐,表达豁朗,作品深情大气,有大江东去之势。天贵星小旋风柴进是也。代表作为长诗《雪山泪》。

吴春岗:作品多沉思,有顿悟,低沉,有沧桑感。天富星扑天雕李应是也。代表作为散文《高原、历史与人》。

贾东峰:文章载道义,妙思出琼玉。天满星美髯公朱仝是也。代表作为短篇小说《山梁上的白马和爱的折磨》,已出版小说集《山梁上的白马和爱的折磨》。

陈拓:文字真挚,心藏大爱,谋篇布段,智勇兼备。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是也。代表作为散文《文成,文成》,已出版散文集《游牧青藏》。

敏彦文:文字洗练流畅,意境独具特色,善选材,巧立意,有奇崛敦厚之味。天伤星行者武松是也。代表作为系列组诗《相知的鸟》。

李志勇:外冷内热,不显玄机,语句怪异,出人意料。天立星双枪将董平是也。代表作为系列组诗《绿书》。

道吉坚赞:关注生存状态,了解民族魂灵,擅长以小见大。天捷星没羽箭张清是也。代表作为《金顶的象牙塔》。

江乾·丹智达:以诗为目,旨在发现,以文为刀,意在暴露,剖心灵,重抒情,求简洁。天暗星青面兽杨志是也。代表作为长诗《红与黑的冥思》,已出版诗集《雪域脊梁》。

瘦水:有灵性,多激情,善观察,会思考,感悟深,表达能力强。天佑星金枪手徐宁是也。代表作为组诗《甘南草原行吟》。

阿垅:灵慧,出奇,技法熟捻,语句与众不同。天空星急先锋索超是也。代表作为组诗《甘南上空的鹰》。

知否:文字精练,写景状物准确传神,顾整体,知繁简,行文流水,如遇雅士。天速星神行太保戴宗是也。代表作为散文《大川人家》。

拉目栋智(王学纯):诗作有异质,沧桑若行云,方圆中显自由。天异星赤发鬼刘唐是也。代表作为组诗《走进雪山》。

扎西才让:心有好恶,化为文字,想圈欲点,敢说敢写。天杀星黑旋风李逵是也。代表作为组诗《我觉得寂寞》,已出版诗集《我的另类生活》。

唐为民:深入历史有蹉叹,拔笔四顾心茫然,匹马单枪,发壮士之志,歌男儿热血。天微星九纹龙史进是也。代表作为散文《英雄不归路》。

袁全寿:文章朴实,世风浓郁,胸藏主见,外隐光芒。天究星没遮拦穆弘是也。代表作为中篇小说《风尘女子》。

葛·嘉洋益西:关注民族,心有热血。天退星插翅虎雷横是也。代表作为短诗《露水与花瓣》,已出版诗集《雪域之歌》和《雪域恋歌》等。

海洪涛:志士中年春秋笔,留下洮州文化史,壮志犹未酬,更看桑榆时。天寿星混江龙李俊是也。代表作为长诗《游子的心声》。

宁文焕(已故):深情,敦厚,心系故土,胸纳异魂。天剑星立地太岁阮小二是也。已出版学术专著《洮州花儿散论》。

嘉卜代:关注善恶,洞悉世情,叙述干净利落,张弛自如。天平星船伙儿张横是也。代表作为短篇小说《下海老师的尴尬》。

牧风:文辞华丽,颇有气势。天罪星二郎阮小五是也。代表作为散文组章《落入眼眸的风景》。

李德全:抒情有节制,说理透三分,描摹世间事,愿做善心人。天损星浪里白条张顺是也。代表作为短诗《往事》。

牛仲筠:常出精短妙文,总有非常奇语。天败星活阎罗阮小七是也。代表作为散文组章《时间变老》。

汪树峰:入世而不弃世,讽时而不辱时。天牢星病关索杨雄是也。代表作为散文《陋室铭》。

刚杰·索木东:观物达意有己法,长于抒情,刚柔相济。天慧星拼命三郎石秀是也。代表作为组诗《甘南:以四季的四种方式怀念》。

赵润坤:火里炼金,出语诡精,抒写平常生活,歌吟人间情趣。天暴星两头蛇解珍是也。代表作为散文《城市乡景》。

赛云峰(已故):直面生活,讴歌生命,洞悉自个寂寞内心。天哭星双尾蟹解宝是也。代表作为长诗《巴尔德·拉露拉之行》。

敏奇才:聪慧放达,心有大念,善写生活细节,关注民族精神。天巧星浪子燕青是也。代表作为短篇小说《嘎啦鸡》。

 

笔者力求研读诸人作品,从而知其文风,度其性格,并将其文风及性格同梁山三十六天罡之性格特点相比较,逐一对位,遂有以上排名。甘南为文者多如星辰,如此排名,必将挂一漏万,遗珍失珠, 评析论说,均为笔者一家之言,敬请方家见谅。孰前孰后,皆不足辩,只言甘南文坛,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英才良将,共集谬斯麾下,执五彩笔,爱我民族,歌我山河,写我生活,抒我情怀,实为我等所选。不妥之处,读者朋友,且当闲话一笑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