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险拉萨的法国女子大卫·妮儿
 
    早在一百多年前,西藏就像磁石一样吸引着西方旅游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的与世隔绝。他们以无畏、鲁莽、认真和决意已定的态度想方设法进入西藏,但均以失败告终。他们是间谍、传教士、学者、地理学家、秘术士、士兵和一些怪诞之人,他们真实的故事令一些虚构的东西相形见绌。
 
    西藏并非总将外国人拒之门外。1624年葡萄牙传教士首批抵达西藏。藏人亲切地接待了他们并允许他们修建了一座教堂。17世纪,从欧洲来了更多的耶稣会教士和圣方济会修士,他们遭到西藏喇嘛们的反对,最终于1745年被驱赶出去,然而,当时对外国人还没有那么强烈的反感。1774年,英国人乔治·波格尔来到日喀则为英国东印度公司进行贸易调查。他不仅仅受到班禅喇嘛的友好款待,还娶了一位藏族女子为妻并首次把土豆引入西藏。
 
    19世纪充满了不祥之兆。大英帝国从印度向北入侵进入喜马拉雅山地区和阿富汗。俄罗斯沙皇帝国向南扩展进入中亚。每一个列强都怀疑对方对西藏怀有企图,但又对对方的企图一无所知。清朝声言西藏是它的被保护地并煽起西藏对外国人的恐惧,威胁说外国人对西藏的黄金产地及宗教构成了威胁。西藏对此的回应是关闭了边界。甚至那些无意中帮助过外国人的藏人也会受到砍断四肢、酷刑和死刑的惩罚。
 
    1865年,英国人开始秘密绘制西藏地图。经过训练的印度测绘间谍化装成朝圣者或商人用念珠记录他们穿越西藏时的步数,然后在夜晚进行计算。最著名的一位是纳恩·辛格,他测量了拉萨的经纬度和高度,还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一直往西去探寻雅鲁藏布江的源头。  
 
    七年后,俄国伟大的探险家、沙皇军队的尼古拉斯·普热瓦尔斯基上校从北部进入西藏,收集了大量的科学资料。他曾三次尝试进入拉萨,但都无功而返。在头脑简单的藏人看来,他是一个巫师。尽管他的哥萨克护卫队和他都享有极高的声誉,但复杂的地形和官方的愚蠢使他大败而归。
 
    从那时起直到17世纪末,许多人都想碰碰运气。他们的理由各异,有些人想写一本畅销书;有些人预想探求未知的一切;有些人想一夜成名;有些人则想圆梦。在那些从西藏返回之人的故事中始终贯穿着难以描述的艰难困苦、恶劣的气候、土匪的猖獗和僧官们拒绝调解的态度。威廉姆·罗克希尔( 旧译柔克义——译者)是第一个设法抵达拉萨的美国人。1889年,他是驻北京的一位外交官。他装扮成一个能讲藏汉语言的蒙古人,但却以失败告终,因为他的向导把他丢弃在人烟罕见、广袤的荒原上。两年以后,他再次尝试,但在距拉萨177公里处被驱逐了出去。不过,他带回了大量的资料。
 
    1892年,一位娇小柔弱的英国传教士安妮·泰勒成为接近拉萨的第一批欧洲妇女。她抵达了距拉萨三天路程的地方。靠着坚韧的信念和无畏的精神,她熬过了土匪的袭击、仆人的背叛、疾病和风吹雨打。在被抓获时,她设法说服藏族法官得以逃生。
 
    1895年,英国绅士利特代尔和中亚探险中的其他两位老将一起,与其妻、其侄及一条小狗丹尼动身前往拉萨。这一小伙人勇敢地面对狂风暴雪、随员的抛弃和驮畜的死亡。由于担心被人识破,他们只得在夜间行走。最后,他们被五百名武装藏人阻拦在距拉萨七公里处。无论是行贿还是利特代尔夫人声称她是维多利亚女皇之妹的说法都没能使他们免遭驱逐。但皇家地理学会颁发给利特代尔先生一枚金制奖章,小狗丹尼作为忠实的伙伴获得了一个银制领圈。
 
    20世纪初英国军队用暴力打开了西藏的大门。英属印度对与西藏的含混不清的关系而感到沮丧,它担心西藏可能会偏袒俄国。1904年,弗朗西斯·荣赫鹏上校率领的远征军强行进入拉萨,杀死了数百名藏兵。在强行签订条约后,英军才撤离。英国希望西藏对除自己之外的所有的外国人关闭大门。
 
    然而其他人纷至沓来。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向英国人发起了挑战,继续从事长期以来一直进行的秘密绘制西藏西部和南部地图的工作。法国佛教学者和秘术士亚历山大·大卫·妮儿抵达了日喀则,班禅喇嘛在那里为她剃度。53岁时,她化装成一名乞丐成为抵达拉萨的第一位欧洲妇女。意大利考古学家吉塞佩·图齐1927年开始了长达20年的西藏研究。他步行几千英里,撰写了一些关于西藏宗教和文化的权威性的著作。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初期,在喜马拉雅山区的两名奥地利登山运动员在英属印度成了战俘。1948年达赖喇嘛曾邀请著名的美国评论员罗维尔·托马斯和小罗维尔·托马斯访问西藏。
 
    现在,西藏向所有外国人开放,他们的故事和照片比其他任何东西都更能使世界更好地了解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