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右)给获得第一名的拉萨甘丹寺僧人阿旺曲帕颁发学位证书

2016年,考僧们获赠五彩缎、干果、袈裟、礼金等  

2016年,考僧与僧人们激烈辩论

  说到藏传佛教,大家当然并不陌生,但你听说过藏传佛教的“博士学位”——格西拉让巴吗?

  这可是一年一度的藏传佛教“大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多达11名僧人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这也是该考核制度恢复11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简单来说,格西拉让巴学位相当于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博士学位”,而格鲁派是藏传佛教中最大的一个宗派。拿到这个学位,连活佛都要听他讲课!从拉萨拿到学位回到自己的寺庙,说成“荣归故里”一点也不为过。

  既然这个学位非常非常重要,那么问题来了,哪些人才有资格参加这个考试?它到底有多难考?又都考些什么内容呢?且来和你一起来一探究竟。

  这一宗教仪轨曾中断16年

  前面已经说过,格西拉让巴是藏传佛教传统最高学位,类似“博士学位”,是格鲁派学经僧人心中的最高的目标。本来是藏传佛教的传统宗教仪轨,但在1988年拉萨传昭大法会期间,分裂主义集团制造骚乱,破坏了法会的正常进行,致使一年一度的拉萨传昭大法会被迫停止。自此,在传昭大法会期间举行的格西拉让巴学位立宗仪式也被迫终止。

  这一制度最终在2004年恢复。2003年时,西藏自治区通过《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僧人学经晋升西拉格让巴学位管理暂行办法》,并成立了一个由16名藏传佛教界活佛高僧和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格西拉让巴考评委员会。2004年,举行了预考,而在2005年终考后,有6名高僧获格西拉让巴学位,标志着这一中断了16年的传统宗教仪轨终于恢复。

  政知道多说几句,传统的格西学位共分多让巴格西、林斯格西、措让巴格西和拉让巴格西四个等级。拉让巴格西之外的三个等级的格西学位由各寺院自行考评,而获得最高学位拉让巴格西的僧人,需要精通藏传佛教显宗的《五部大论》,并经过严格的预考和终考答辩。

  就这样,每年夏季为第二年举办预考,来年春天举办终考,参加考试的经师通过辩经等环节得到最终学位。从2005年至今,已经举办了11次终考,每年能最终获得学位的为4到11人不等,11年加在一起共有95人获得了这个学位。

  想考试至少要先学经20余年

  刚才已经提到,参加这个考试的前提之一,就是要精通藏传佛教显宗的《五部大论》。据西藏自治区统战部宗教处副处长洛桑达瓦介绍,他听高僧大德们说,学完《五部大论》少说也要二十几年。比如2012年获得这个学位的喇嘛多吉坚才,他在甘丹寺皓首穷经30年才获得了这个学位,时年39岁。

  一般参加考试的都是来自大寺庙的顶尖经师,因为大寺庙学经体系比较成熟。如前所说,经师首先要在头年的夏天参加预考。

  比如2009年的预考就持续了5天,参加预考的僧人不仅要针对《五部大论》所有内容接受考核,还要接受政治文化课考试。洛桑达瓦介绍,爱国爱教是“硬杠杠”,参加考试的经师必须要具备这样的品质。政治考试内容主要是立场方面的,比如要明确表态反分裂、中央利寺利僧政策是否享受到等;文化考试主要考藏文基础语法,因为有的经师虽然讲经很厉害,但是写文章还会有错别字,用考试来督促学习。

  从人数上看,去年和前年参加预考的经师有15人左右,并不是每人都能进入终考环节。这还没有完,最关键的是来年春天的终考——立宗答辩。

  这天,按照历史惯例,在上午9:30,全体僧人首先要集体颂经祈祷释迦牟尼,10:00时开始进行辩经。和咱们想象的不同,辩经过程中坐着的是考僧,站着的才是“考官”。“考官”提出各种“歪理”,与考僧辩论,看考僧对《五部大论》的理解和反应速度。听着简单,其实并不容易哦,因为现场不是安安静静的一问一答的模式,不仅“考官”会运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增加题目的难度,而且考僧若偶有迟疑便引发众僧“噢擦”、“哦擦”的讥讽之声,也会引来“考官”更加不依不饶地继续发问。

  通过这样激烈地较量,让考僧的智慧和机智充分展现。

  获得学位后可以给活佛讲课

  辩经通过后,参加考试的经师会获得学位证书,一般由格西拉让巴考评委员会主任珠康·土登克珠活佛颁发。西藏官方还会给考僧赠送五彩缎、干果、袈裟和礼金,向他们表示祝贺,参加立宗答辩活动的全体僧人也会得到官方发放的布施,斋茶、斋饭等。

  更重要的,获得这个学位后,经师就可以给包括活佛在内的任何人讲课了。

  据洛桑达瓦介绍,参加考试与否,完全取决于个人意愿、德行、悟性、理想等。有的经师希望能在学经路上走得远,刻苦学经,可能具备参加考试的能力;如果不想考,就想踏踏实实生活,也可以在寺庙过一生。他表示,活佛也可以考格西拉让巴,一样取决于个人意愿,历史上很多活佛都拿到过这个学位,类似于“学者型官员”的感觉。

  随着这个考试的常态化,获得学位的僧人平均年龄也有所下降。2005年的首次终考,经师平均年龄70岁以上,随后3年的考试平均年龄下降至44岁、43岁和40岁。近几年虽然没有官方公布的平均年龄数据,但从公布的个别考僧年龄看,稳定在40岁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