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箭仪式

      在现代社会,弓箭作为古代战争的一种兵器已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射箭却作为一项运动被保留下来。在青藏高原有这样一个地方,射箭不仅是充满趣味的民族运动,其中蕴含的悠久文化也被传承和发扬着,并逐渐走向世界,被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射箭爱好者所喜爱和向往。这就是青海省的尖扎县,因为“五彩神箭”而闻名于世的这个高原小县城,以箭为媒,以箭会友,通过弓箭把自己浓厚的藏文化传遍海内外。

      尖扎县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北部,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多民族聚集区,作为藏传佛教后弘期的发祥地,这里有德欠寺、智合寺、古雷寺等藏传佛教寺庙,境内的坎布拉国家森林地质公园内不仅有奇特的丹霞地貌自然景观,还建有阿琼南宗寺、南宗尼姑寺、南宗扎寺等古老寺院,距今有1200多年的历史。地质公园里南宗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红教和黄教并存、显宗和密宗共生、僧人和尼姑同修的宗教法地,在青海、西藏、甘肃、四川和云南等藏传佛教地区享有盛名。

活动中的箭舞

      相传,公元九世纪中叶,吐蕃赞普郎达玛发动灭佛运动,佛教遭到巨大破坏。藏传佛教三贤者携着经卷,历经千难万险,长途跋涉,从今天的西藏来到尖扎地区,隐匿在坎布拉的南宗峰,弘扬佛法,再次点亮了佛教的灵光,成就了藏传佛教的后弘期。尖扎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杨中卡介绍说:“公元9世纪中期,吐蕃王朝进行了比较大的灭佛运动。当时兴苯教,灭佛教。很多的贤者和僧人从西藏为中心的地方,逃难来到青藏高原这里。(其中)在藏族历史中非常有名的三贤者也来到这儿,(他们)在洛多杰扎的岩洞里一边隐匿修行,一边弘扬佛法。由于灭佛(运动),(吐蕃王朝的)国王被刺客给刺杀了,国家也就灭亡了。”

      杨中卡所说的刺客其实就是莲花生大师的第23位徒弟拉隆·贝吉多杰。公元843年,他为了维护佛法,不使佛教在藏区被灭绝,伺机射杀了吐蕃赞普郎达玛,并躲过官兵追杀,也辗转来到尖扎县洛多杰扎(金刚岩洞)隐匿修行佛法。在岩洞前他埋藏了射杀赞普郎达玛的弓箭,后来人们在这里用石头堆建成“本康”,称为“藏弓殿”。伴随着藏传佛教后弘文化的复兴,尖扎逐渐创造和演绎出灿烂的“五彩神箭”文化。

观看五彩神箭比赛的藏族小朋友

      谈到“五彩神箭”文化的来历,尖扎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杨中卡介绍说,尖扎地处河谷地带,四面环山,在吐蕃王朝时期是重要的战略要塞。驻扎着很多官兵。吐蕃王朝灭亡后,戍边将士逐渐转化成守地百姓,生产生活中习惯于习武射箭,由此使得射箭在民间流传,并渗透到藏族文化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逐渐演变成一项传统的体育运动。“农闲的时候,尤其是(每年)9月份的时候,很多村子就互相商量比箭。射箭的过程中产生很多箭的规矩、规则。当时因为射箭的两个村子比较远,一个村子的(运动员)到另一个村子以后要住下来。双方形成了很多箭上的交流,慢慢在此基础上也产生很多的文化出来。”

      在尖扎地区,弓箭已经融入到当地人的生产、生活和信仰的各种民俗和仪式之中,有的地方甚至产生了箭崇拜。村与村之间会定期举行射箭比赛,每个男儿都会射箭。因为对射箭的独特爱好,对箭的制作也非常讲究。尖扎的箭手都会制作精致的箭,不仅实用,而且美观大方。尖扎的藏族人赋予自己的传统“五彩神箭”以更多的内涵:红色象征着热情和活力;黄色象征着富饶和高贵;黑色象征着力量和公平,蓝色象征着智慧和包容;绿色象征着希望与和平。人们把“五彩神箭”作为尖扎之魂而代代相传。尖扎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杨中卡介绍说:“丰收以后,(人们)在地上堆上一堆麦子,麦堆的中间插一支箭,箭上面挂上哈达、丝绸、绿松石和小镜子等点缀,表示希望来年还获得丰收;射箭的时候有祭箭、请箭、迎箭的仪式。"请箭"需要专门的法师,配合仪式还有很多颂词,包含很多的箭文化在里面;藏族人在山顶上修"拉则",在"拉则"里插上箭,把消灾、祈福和心里的愿望放到箭里面,插在高高的山顶上,后来,箭越做越大,就变成了巨大的五彩神箭。”

      “拉则”是藏语,“拉”为“山顶”,“则”是“器皿”或“宫殿”的意思,合起来就是“山顶宫殿”。因为“拉则”的主体是由“箭”组成,所以人们也把“拉则”译为“箭垛”或“插箭台”。当地人把“箭”作为“供品”放到“拉则上”祭拜山神,求得山神保护。

达顿宴席

      作为藏传佛教后弘期的发祥地,在尖扎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人们一直传承和坚守着自己的传统民族射箭文化。各村落在射箭比赛前夕,藏民们会举办祭箭、请箭、迎箭的仪式和祭祀神灵的活动。比赛结束的时候,要举行隆重而热闹的“达顿节”,大家欢聚一堂,品尝美味的“达顿宴”。箭手们彼此互称“夏尼”(亲人),共进美食,共赏演出,在欢歌笑语中结交知心朋友。杨中卡介绍说:“五彩神箭文化的核心是"达顿"。"达顿"就是"箭宴"(的意思)。达顿宴上有(藏族)饮食的文化,还有唱歌呀、择偶呀,很多(内容)。”

      藏语“达顿”中“达”是“箭”,“顿”是“宴”的意思。“达顿”意为“神箭之宴”。“达顿节”以民间射箭和情歌对唱为主题,将箭技切磋、民间歌舞、说唱艺术和美酒佳肴融为一体,展示着藏族人民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2012年9月,尖扎县举办的“达顿文化节”上,千人的“达顿宴”颇为壮观。在县中心的马克唐镇500米步行街两侧摆放着560多张餐桌,桌上摆满手抓羊肉、酥油糌粑、蕨麻米饭、藏式酸奶、藏式甜点等各类美食,2000多名中外宾客齐聚一堂,共享美食。来自美国的弓箭射手埃里克·斯坦博林第一次享受如此盛大的“达顿宴”,对于美味的藏餐赞不绝口。

      如今,尖扎人继承和发扬着自己的传统“五彩神箭”文化,并把它的影响不断扩大。2006年,尖扎县成功举办“五彩神箭杯”青海省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2007年,尖扎县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民族射箭运动之乡”的称号;2010年,尖扎县举办首届“五彩神箭杯”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吸引了8个外国代表队和15个国内代表队参加;2012年9月,第二届“五彩神箭杯”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暨达顿文化节,吸引了来自美国、巴西、土耳其、波兰、匈牙利、马来西亚、韩国等11支国外参赛队和35个国内代表队。土耳其姑娘伊兰·艾丁表示,来到尖扎,不仅能够圆自己参加射箭比赛的梦,还能近距离接触藏族人民和了解藏文化。她说:“我们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彼此的文化。在土耳其,我们了解的只是本国的人民和自己的文化,而在这里能够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藏族人民的文化,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和令人兴奋的体验。藏族人非常热情、好客,大家都很喜欢中国和藏族人民。”

      悠久的藏传佛教文化、神秘的寺院、神奇的箭文化、壮观的达顿宴、美味的藏餐、热情的藏胞、欢乐的歌舞……尖扎以箭为媒,展示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尖扎县委书记林华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中国民族射箭运动之乡,尖扎将以箭会友、结缘天下,把“五彩神箭”作为连接世界各国和各民族文化交流融合的纽带,促进当地的经济文化发展。他说:“我们把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挖掘宗教文化、民俗文化和民间的体育文化,把这些文化进行深入的传承和弘扬,(把它)作为旅游更深的内涵,来推动和带动我们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