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幸现场目睹了名家书法作品,让我们这些藏文书法爱好者大饱眼福,体验到了藏文字的无穷魅力和藏文化精髓!”拉萨市一藏文书法爱好者在参观国家级名师、书法家桑达·多吉的个人藏文书法展时如此感慨道。

       在西藏自治区群艺馆每年举行的各类文化展览活动中,藏文书法作品展览一直是作为一个“名角”从不缺席。在各类书法展览中,书法名家的作品一直受到参观者的青睐。同时,随着藏文书法爱好者队伍的巩固壮大,一批民间书法爱好者的作品也在各类书法展览中不断脱颖而出。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各地书法创作呈现日益繁荣的良好态势,各类优秀藏文书法作品不断涌现,交流展出频繁活跃。多种形式的藏文书法教育广泛开展,普及程度和专业水平不断提升。同时,藏文书法热持续升温,涌现出一批造诣深、影响大的书法名家,为西藏藏文书法艺术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西藏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祖牛·拉巴次仁,从事藏文书法研究和创作30余年,精通乌钦、尼赤、粗通体等8种藏文文体的书写,其作品在业内颇受美誉。祖牛·拉巴次仁说,藏文书法是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魅力不断成为人们关注藏文化、了解藏文化的重要途径。

       “对于藏文的起源,较早前人们普遍认为是吐蕃王朝‘七贤臣’之一的吞米·桑布扎所一手创制。随着专家学者对相关历史文献资料的挖掘和分析不断深入,学界对吞米·桑布扎创造藏文一说存在争议。”祖牛·拉巴次仁说,如今,早在吞米·桑布扎之前就已被藏族古代先民在自己的生产和文化生活实践中集体创制,已成为普遍共识。而吞米·桑布扎为藏文的改进完善和普及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藏文是一种十分讲究书法的字体,已知的各种文体达百种之多。在祖牛·拉巴次仁的家中,传统和创新形式的各类藏文字体书法几乎占去了两层小楼的大半个空间。

       祖牛·拉巴次仁说,传统的藏文书法练习多使用竹笔,它跟汉字毛笔笔锋为尖不同,其笔锋平直,书写时一般盘足端坐,拇指和食指执笔,中指以下应适当伸缩,掌心要留容纳一个鸡蛋的空间。

       对于入门级学员如何学习藏文书法,祖牛·拉巴次仁建议,按照传统方式学习藏文书法是最佳选择,“以前西藏的书法都是在‘讲辛’上练习书写。‘讲辛’是一种木制的长方形黑色习字板,藏文初学者按照自己书写字体的需求可在上面用白色粉包打线。‘粗通’体作为练习藏文书法的入门字体,要打上两排横线,每排横线由上线、中线、下线、脚线共4个线条组成,可以刚好写满30个藏文字母。”

       祖牛·拉巴次仁介绍说,通过“讲辛”与藏文竹笔结合学习藏文书法,与在纸张习字相比,其最大的优点在于经过“讲辛”学习书写的人,对其握笔姿势和力度要求更高,就算长时间不再书写藏文,字体也会保持较好的规整和优美。

       在与祖牛·拉巴次仁的交谈中记者得知,藏文书法对握笔、笔画顺序等方面都有着非常规范和严苛的要求。为使广大书法爱好者和群众能够正确练习藏文书法,包括他在内的西藏各地藏文书法家在西藏自治区文联及西藏书法家协会的组织领导下,每年都会组织开展藏文书法展等系列活动;西藏自治区文联及西藏书法家协会以笔会、茶话会、座谈会等形式,为广大藏文书法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同时,西藏书法家协会组织藏、汉书法家深入机关、街道、社区、县乡和人流密集的机场、火车站等地,为基层群众赠送各类书法作品上万件;每年开展“藏汉双语春联进万家”活动,在春节、藏历新年期间,用“我送祝福到你家”和“你说我写”等方式,现场为群众书写春联,进一步促进汉藏文化交流,增强藏民族对祖国和中华文化的认同。

       此外,西藏书法家协会还积极组织书法家参与各行业单位部门的职工文化创建活动,培训和组织书法学习,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同时,提高了社会大众对书法艺术的学习和传播参与度。

       2015年,由西藏自治区总工会主办,区总工会劳动人民文化宫承办,西藏摄影家协会、书法家协会和自治区群众文化艺术馆协办的以“中国梦·劳动美·西藏情”为 主题的全区首届职工业余摄影书法大赛作品展暨颁奖仪式举行,展品包括手机、单反摄影和藏、汉书法作品200余幅作品。祖牛·拉巴次仁和西藏书法家协会副主 席高延鸿在现场进行书法交流展示,为前来参观的人员仔细讲授书法知识,并赠送书法作品。

       祖牛·拉巴次仁告诉记者,除了一系列丰富的社会活动,为使我区在校学生能够从小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许多学校不仅把藏文书法作为学习藏语文课程的重要内 容,而且还专门设置特色课程,培养孩子们对藏文书法学习的兴趣爱好。同时,随着市场需求的存在,各类学习藏文书法书籍的日益丰富,也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学 习内容。

       去年,达孜县教育系统在章多乡完小举办“喜迎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藏文书法展。展出的作品为达孜县藏语文教师扎西次仁精心挑选的个人书法作品50余幅。展览旨在喜迎自治区成立50周年,同时宣传民族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学习藏文书法的兴趣,让民族文化基因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