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茶自唐朝有记录以来,已有千年的历史,文成公主进藏时除随行的百名匠工艺人外还曾带着三件宝物:茶叶、丝绸、笔墨。从此藏茶和中原文化逐渐与藏族人民的饮食起居融合形成了今天独特的藏茶文化。

  茶叶在历史上各民族间的交流和沟通,以及今天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特有作用。饮茶品茶一直是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喝茶是藏族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客来敬茶,是藏族茶俗中最主要的内容,反映出他们日常生活的恭敬、和睦、祥和的气氛。

  从纵向上看,藏茶的发展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中国藏茶自唐朝有记录以来,已有千年的历史,文成公主进藏时除随行的百名匠工艺人外还曾带着三件宝物:茶叶、丝绸、笔墨。从此藏茶和中原文化逐渐与藏族人民的饮食起居融合形成了今天独特的藏茶文化。

  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随着人民群众不断追求高质量的生活,藏茶的保健功能已被人们所普遍认可,并在国内外掀起藏茶热。由于藏茶的独特调节功能,使它的运用人群非常之广泛,无论老幼、无论胖瘦都可以饮用获益。

  如果从茶文化本身而言,从东方到西方,从亚洲到欧洲,从汉族到各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茶文化,而西藏茶文化却又是中国茶文化的一种特有的文化现象。从满足身体需求而言,因西藏高寒缺氧、强辐射,藏族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必须摄入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以适应恶劣的自然环境:砖茶就成为调和和分解油腻,补充维生素的必需品。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而言,很长时间内都将茶作为交换战马和其他物品的商品。新中国成立后,茶又成为各民族友谊的桥梁。从功效作用而言,藏茶具有“红、浓、陈、醇”四大特点。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通过特殊工艺持久发酵制成的藏茶,具有抗氧化、降三高、抗辐射、改善代谢、解毒和优化水质等功效,全方位补充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在西藏高原形成的以酥油茶、甜茶为主体的多姿多彩的茶文化,把茶的内涵发展到了极致,共同构成中华茶文化的大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