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游牧文化,眷顾黄河首曲草原;六月的和煦阳光,照耀甘南绿色大地。草原儿女手捧洁白的哈达,热诚欢迎五湖四海的宾客。

       为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满足信众夙愿,经甘肃省及甘南州有关部门同意,甘肃省佛学院教授、第七世贡唐仓活佛经师、拉卜楞寺高僧久美华丹加措时轮灌顶法会,于2016年6月7日至10日在玛曲第一高峰乔木格日雪山下、黄河南岸海拔3500米的曲河坚赞滩如期举行。

       79岁高龄的久美华丹加措大师佛学造诣精深,德高望重,深得广大僧尼、信众的尊敬和爱戴。大师真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立场,坚守宗教信仰、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观念,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甘肃省及甘南州党委、政府悉心指导支持,玛曲县委坚强领导,玛曲县四大班子分工负责,7乡1镇1场1站41个村委会和11座寺院密切协作,针对玛曲地处甘、青、川三省结合部,辐射面广,吸引力强,人员复杂,流动性大,法会现场距离县城70多公里等特点,走访周边县市沟通情况,全力以赴做好法会的前期筹备工作。并成立专门领导机构,研究修订工作方案、完善应急预案,坚持统一指挥、层层动员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协调配合、督促责任落实。细节决定成败,注重环节上协调、细节上谋划、缝隙上对接,定期不定期召开现场会议,听取意见建议,针对问题传导压力,切中要害解决困难,一环紧扣一环,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

        6月1日,筹备工作基本到位,慕名而来的青海、四川、西藏、内蒙古、云南、山西、陕西、黑龙江、甘肃等地的藏、汉、土、蒙古、裕固等民族的近2万僧尼、24万多信众游客从四面八方涌来,4万余顶帐篷在指定区域有序铺开,聆听大师讲经说法。偌大的曲河坚赞滩上坛城威严、帐篷林立、市井云集,一座帐篷新城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

       乔木格日映雪吐瑞,曲河坚赞霄云纳祥。7日下午2时,时轮灌顶法会在信众的期待中拉开序幕。法会期间,久美华丹加措大师宣讲了时轮法的传承渊源及佛教经典,阐释佛教教义中普渡众生、利乐有情、护国利民等内容,广泛培养爱国爱教宗教界代表人士,引导和支持宗教人士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规教义阐释,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佛教文化在当今社会发展中有益于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为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希望大家遵纪守法、爱护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家园。叮嘱大家,在社会主义大家庭民族平等、宗教和顺、信仰自由。只有各民族齐心协力、共同团结奋斗,各项事业才能蒸蒸日上,各族人民才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黄河首曲逢甘霖,千里草原映彩霞。10日下午6时许,法会顺利落下帷幕,信众拜转坛城,有条不紊撤离。

       在筹备、举行、收尾全过程,各级党政组织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论供水供电、道路交通、通讯保障,还是医疗服务、环卫整治、市场监管、安全保卫、宣传报道、后勤保障,始终把教育、管理、服务放在工作第一位。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先锋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寓教育于管理、服务之中,保障法会井然有序。哪里有困难和需求,哪里就有党团员、业务服务员、工作突击队。义诊送药保健康、市场监管保安全、送水供电保通讯、疏导交通保畅通、环卫整治保清洁、警民联防保秩序、救助老人小孩解忧虑,处处传递社会主义正能量,释放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真谛。

       格桑花盛开,最美不过白衣天使、志愿环卫队!最可爱的人属于公安民警、忠诚卫士!最可敬的人属于保障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群众工作队!一面面高高飘扬的旗帜,成为草原上最美的画卷。周密的组织、精心的安排、热情的服务、周到的关怀,让信教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视线之内见不到垃圾,青山绿水容不得污染”已成甘南州上下共同理念,环卫整治引发共鸣。每天法会结束时,2300多名环卫志愿者与各界群众纷纷捡拾身边手头的垃圾,集中收集,消毒填埋处理。清理的是垃圾,还给草原的是美丽,留在心底的是爱心。

       法会的成功举办,组织引导是前提,群众路线是法宝,教育管理是关键。上下齐心协力,心往一起想、力往一起使,把这次法会办成了平安、祥和、干净、弘扬佛法、爱国爱教、传承文明的盛会,办成了展示草原儿女精神风采的盛会,做到了党委政府满意、宗教界人士满意、信教群众满意,达到了弘扬佛法凝聚精气神、服务信众传递正能量的预期目标。在实践中积累了“基层管理基层、群众管理群众、僧人管理僧人”的管理新模式,探索了新形势下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群众工作新方法。

       法会的圆满成功,广泛宣传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积累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经验,充分检验了玛曲各级党政组织的执政能力,展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奋发有为的精神风采,集中展示了玛曲乃至甘南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果。

       桑烟袅袅,经幡猎猎,喜雨绵绵,日晕光灿,彩虹频现。广大信众和游客领略了草原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乔木格日、曲河坚赞成为信众向往的圣地,把玛曲天下黄河第一弯、格萨尔发祥地、藏族弹唱故里、中国赛马之乡、世界最大最美湿地草原等五大旅游品牌推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玛曲县委、县政府有信心、有能力团结带领5万多各族人民,以草原广阔的胸怀和黄河奔流不息的勇气,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藏区工作会议精神,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工作争创一流”的甘南精神,按照县委“13565”发展思路,力争“十三五”开好头、起好步,为建设幸福美丽小康新玛曲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