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舞藏王朝”街舞队

       在雪域高原,以街舞为代表的现代流行文化正越来越受青少年的欢迎。在圣城拉萨,一家名为TNT的街舞团已成立10年,在中国以及世界上获得过不少的奖项。

       街舞(Street Dance或Streetdancing)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末,起源于美国,是基于不同的街头文化或音乐风格而产生的多个不同种类的舞蹈的统称。到了70年代它被归纳为嘻哈文化(Hip-Hop Culture)的一部分,具有较强的表演性、参与性和竞争性。

       TNT这个拉萨本土街舞团队的创始人是已经参加工作了的朗卡旺青,他回忆说在上初中时,和一个同学喜欢上了当时风靡的韩国流行舞蹈,所以五个人在2006年初中毕业后共同组成了TNT这个团队,是Totemin Tibet的缩写,寓意为“西藏图腾”。

       “慢慢越来越多人加入了我们舞团,从最开始只有Hip-Hop舞种,到现在包括Breaking,Jazz等多种丰富舞种,也是我们在共同进步的过程。”虽然现在工作繁忙没时间参与舞团表演,但朗卡旺青说他仍会在日常生活中跳跳舞,这是他陪伴至今的爱好。

       现在舞团里多了许多新鲜血液,而正在北京上大学的旺丹成为了团队的新队长。他说这个暑假TNT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队员们正在拉萨开班教授街舞课,不仅包括少儿街舞,也有成人课程,十分受欢迎。

       队员中的德塔是跳舞极好的女生之一,她说起自己学街舞的历程:“我在武汉上学,从大二开始正式学街舞的。大一我接触的是Power Jazz,大二认识了现在TNT的队员,向他们学习了Hip-Hop。武汉是相对来说舞者更多的城市,我们可以彼此交流,共同进步。”

       据悉,在短短的10年中,TNT已获得不少奖项。其中包括云南大理首届街舞挑战赛Hip-Hop冠军、决战中国世界街舞挑战赛西藏赛区冠军,以及北京舞动全城街舞大赛breaking亚军,他们并有机会参加世界总决赛。

       今年2月17日,TNT街舞团队就在西藏自治区歌舞团举办了一个聚集了各路街舞明星的10周年纪念表演,不仅有本土“雪域热力”,“舞藏王朝”等舞团,还邀请了来自武汉、山东等地的街舞达人前来助阵。

       其中舞藏王朝(Dynasty of Tibet Dancing Crew)成立于2003年07月,是西藏最早的一支街舞团体,拥有较高的演艺素养和丰富的舞台经验,更有参加全国综艺节目并得奖的优秀成绩。

       当时来观看表演的家长次曲女士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一直特别支持女儿跳舞。我觉得小孩除了学习以外,参加丰富的课外活动是非常重要的。每次女儿排练回来,都会激动地告诉我一天发生的事情,所以我也对这次表演有些了解,非常支持这些孩子。”

       目前拉萨街舞爱好者有各行各业的人,主要是学生,也包括上班族和创业者等。通过各种民间举办的比赛和交流会,他们正在积极探索将西藏民族特色元素与现代街舞相融合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