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经幡的来历有着不同的说法,一是说在古代的印度,女子们平日里都身穿纱丽裙衫,每当她们的丈夫出门远征时,她们有从身上扯下一块衣角挂在家门口或者树上为其送行的风俗。随着佛教的兴盛,这种纱丽渐渐演变成了一块块印有神像和祈愿经文的纱布,直至成为今天的经幡。

       而藏族学者根敦琼培先生则认为,吐蕃军事帝国时代中的军户都要立矛以示荣耀,这是那个年代藏民族表现军记的习俗,在藏王松赞干布时期,为了统一管理吐蕃全境,将国土划分为“五茹”(五翼),即在全国范围内设置了五个军政区域,分别为:伍茹(今拉萨地区)、约茹(乃东昌都)、叶茹(南木林)、如拉(拉孜)和附属苏毗茹。

       上五茹的军马为白鬃灰马及赤色豹纹马,军旗为花边红旗及红色吉祥旗;上下约茹的军马为棕黄花斑马及白蹄赤色马,军旗是红色狮子旗及白色黑心旗;上下如拉的军马为白狮悬天旗及黑色吉祥旗,军马为鹅黄红鬃马及棕色黑鬃马;上下叶茹的军马为赤色火花马及青骢马,军旗为黑旗白心,绘饰鹏鸟之旗及黄花斑旗。幡旗正是在这种习俗中演变成为一种宗教行为,沿用至今。

       各种经幡,根据色彩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用黑色或朱砂色将经文图符印制在整匹白布上;一类是同“风马旗”一样,在蓝、白、黄、红、绿布块上用经文图符相间组合的经幡。经幡的组合形式根据其地点场景、信仰仪轨、祈祷功能的不同,一般又分为四种。

       第一种是悬挂式的,视其环境、地势、用途张挂,可长可短,可疏可密,长者达数百米以上,密者数十上百层悬挂,有的还组合形成了规模宏大、占地面积数百上千平方米的经幡城。这些悬挂式的经幡,具体形状各种各样,有在长条形的布上印上四方形的风马旗图案;也有网状条幡。

       第二种插挂式的,在竖长方形的纱布或丝巾上印以风马旗图案,一边缝在旗杆上,另一边X上很多条直的飘带。这些风马经幡主要插在村口、屋顶、十字路口、山顶或山道上。

       第三种就是经幡塔,可以用不同色彩的布块做,也可以用哈达一样的丝巾来做。在康定、道孚等县区,每个村庄都有一座用丝质风马经幡层层系挂、片片重叠而成的撑天大伞般的经幡塔,用作集体祭祀的场所。在黄河源头玛多县的一座经幡塔,高10余米,方圆百余米,用无数条牦牛绳呈放射状牵连起,由几十层经幡呈环状围绕中心嘛呢堆上高大的经幡柱,整体呈现出宽大的金字塔造型,真是蔚为壮观。

       第四种是立柱式经幡,常见于寺院、佛殿、经塔、山顶、宅院、神山、圣湖等地。其形制巨大者达数十米,如阿里冈仁波钦神山下的经幡柱、江孜白居寺“十万吉祥多门塔”前的经幡柱等。柱顶装饰有铜铸镏金日月、宝瓶、五彩华盖、牦牛尾,然后就是数十米长条的风马经幡,在风的吹拂下发出哗哗的巨响。

       我们经常看到的经幡有长有短,图案也各不相同。最长的经幡有3至5米长,60厘米宽,上面印有佛经和鸟兽图案,颜色或红或白,一般挂在广场、寺院前的经幡杆上。短的经幡一般是呈蓝白红绿黄五色的方形经幡,上面印有佛经和鸟兽图案,往往被穿在一根长绳子上,横挂在人烟稀少的山口。挂在房顶上面的经幡一般是无字幡,由上面五块蓝白红绿黄的幡条和下面一块单色镶边的主幡组成。

       五种颜色象征自然界的五种现象,这种现象是生命赖以存在的物质基础。当自然界天平地安、风调雨顺的时候,人间便是太平祥和幸福康乐;当自然界出现灾害的时候,人间灾害重重、不得安宁。世世代代生活在高原上的人们对大自然的变化更为敏感。企盼人间太平幸福首先应该希望大自然无灾无祸,于是用经幡上五种不同颜色的幡条来表示这种心理依托,真是绝妙无比。这些经幡五彩缤纷,其颜色都有固定的含义。一般认为蓝幡是天空的象征,白幡是白云的象征,红幡是火焰的象征,黄幡是土地的象征。这样一来,也固定了经幡从上到下的排列顺序,如同蓝天在上、黄土在下的大自然千古不变一样,各色经幡的排列顺序也不能改变。另外,最常见的无字幡下有镶边的主幡。主幡颜色如同其他经幡一样有五色,镶边的颜色也有五色,但与主幡颜色绝不相同。

      这种无字幡常常挂在民居房顶,实际上就成了住在这所房子里家庭的特殊象征。主幡的颜色代表了这个家庭中受尊敬的长者的生辰年号,或铁或土或火或水,铁年用白色,土年用黄色,木年用绿色,火年用红色,水年用蓝色。而主幡镶边的颜色也不能随意搭配,而必须符合藏历中关于生克学说中的相生原理:主幡用蓝,镶边用白;主幡用绿,镶边用蓝;主幡用白,镶边用黄;主幡用红,镶边用绿;主幡用黄,镶边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