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工布男子服饰(左)、工布女子服饰(右) 

       “古秀”(音译),一种宽松无袖袍,是林芝工布服装里最具代表性的,形状很像无领无袖的坎肩。滚缎的金边银边闪亮在色泽低调又敦厚的羊毛氆氇上,显得有点耀眼。不过不同的是,男子的“古秀”下摆不过膝,女装却长及脚面。

       “宽阔的肩部能遮挡细小的降雨,功能性有点像冲锋衣。这种服装不但省去了袖子,而且把衣襟和前身合并在一起了。”家住林芝市的西洛告诉记者,由于林芝经常下雨的原因,所以她们有时也会穿“古秀”。“要从腰部进行束扎,靠腰带进行固定。‘古秀’不但宽松舒适,而且冷的时候,把双手放进去,可以保暖。”

       “古秀”大多是用棕色氆氇缝制,也有用羊皮、兽皮缝制的。 “古秀”大多呈褐色,而生成这种颜色的“染料”是核桃——每到成熟季节,核桃的一大使命就是捐出它们的皮,将氆氇染成这仿佛来自密林尽头、大地深处的神秘棕色。如今,“古秀”的氆氇大多还是这个颜色,只是染色仍用古法的,恐怕只剩为数不多的老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