僜人俗称“僜巴”,分布于中印交界地区,即喜马拉雅山脉以东、横断山脉西部的西藏察隅等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的林区,人口约5万多人(含印占区),其中,居住在我国察隅县的僜人有1300多人,主要生活在雅鲁藏布江的支流杜来河流域和察隅河流域。

       经过漫长的繁衍生息,僜人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生活方式和民风民俗,比如是他们的“敬鬼”习俗,就显得十分有趣而奇特——

       鬼魂崇拜

       僜人信鬼,因而敬鬼不敬神。在僜人的意识中,自然界的一切事物都有相应的“鬼”,都会给人带来灾害,人们患的各种疾病和自然界发生的各类灾害都是鬼作祟的结果。同时,认为人死了会变成鬼脱离肉体而继续存在。鬼魂有自己的世界和需求欲望,鬼魂要达到自己的要求,就得危害人类,人类别无选择,只有用各种办法送鬼,禳灾除害,特别是每遇疾病、丧葬、生育时,僜人便会停止劳动,举行杀牲送鬼活动,以此求得平安幸福。

       送鬼的嘎护

       僜人的送鬼或祭祀活动分大中小和一般四种,大型的祭祀活动叫“德阿”,人死后举行的丧葬活动叫“达洛”,对病人驱魔或者对家人祈祷求平安叫“卡雷”,为全村人或者全家人祈福叫“可莱哈绕”。“嘎护”为僜人专门主持送鬼或祭祀仪式的人,举行仪式时须杀牛宰猪,宰杀头数由“嘎护”说了算。事实上,宰杀头数的多少取决于家人对嘎护招待的满意程度,如果嘎护满意,花费就少,如果不满意,就会花很多的冤枉钱。所以,对僜人来讲,对嘎护的招待是一件极伤脑筋的大事。

       死者灵魂入土地

       僜人认为,人死后灵魂不是升天而是入地,因为五谷六畜是从地上生长的,灵魂入了地,死者才可以和生前一样享受,所以僜人在死者灵坛里架设的梯子也是倒着的;天是空的,什么东西都没有,死者的灵魂如果跑到天上,会吃不到饭,穿不上衣,将被饿死冻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