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历推算图

       藏历是人类天文历算中源远流长的科学历法之一,早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藏民族就有自己的历法。藏历是根据月亮的圆缺推算出日月年,以月亮的圆缺周期为一个月,大月三十天,小月二十九天,一个闰月调整月份和季节。一年为十二个月360天或354天,分冬春夏秋四季24个节气。以十二生肖纪年配木火土金水五行。60年为一个绕迥循环的独特历法。公元1027年为第一绕迥。

        藏历同藏族人民的生产生活相伴,成为生活中的良师益友。春耕下种,放牧迁徒,建房修屋,婚丧嫁娶,出门办事,经商生意,日常生活都离不开历书选择良辰吉日。藏历使用区域广大,除今天的五省区藏区外,不丹,锡金,拉达克,尼泊尔和印度部分地区也使用藏历,过藏历新年。内外蒙古和西北西南许多民族也使用藏历。

       藏族有很多节日,几乎每月都有节庆活动,但新年元月一日为最大的节日,相当于汉民族的农历新年春节一样,是所有藏民族无论在何处何地都要欢庆的传统佳节。每年的12月28日,29日都要去当地寺院看羌姆(宗教法舞),30日在家做清洁卫生大扫除和装点房屋,更换房顶经幡,沐浴梳洗,洗涤一切旧衣旧物,焕然一新迎接初一新年的到来。大年三十的年饭是一年中最丰盛的团聚家宴,一定要多吃多饮、吃好吃饱吃高兴。团年饭首先要让家中的老人长辈先尝先吃,让老人长辈满意欢乐是全家人最大的欢喜。初一要早起,男人呜枪喂桑、敬神敬佛,祝愿新的一年人蓄兴旺、五谷丰登、万事如意;女人们抢头水招福招财。初一的早餐先送给家中的老人和僧尼,接着是父母,最后是儿女们。初一全家人要着盛装,说吉利吉祥的话,用洁净和崭新的家什,去寺院朝佛点灯、朝拜喇嘛活佛和三宝;初二开始互访请客,喜庆度节。

        每年藏历新年拉萨大昭寺要举行大法会和格西学位迎考大辩会,这是当地最隆重的的节日活动。

得荣·泽仁邓珠

        2017年第十七绕迥火鸡新年之际,得荣·泽仁邓珠向国内外所有同胞们表示新年的祝福!祝愿大家身无病痛,心无烦恼,吉祥如意,送去新年吉祥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