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重走G318公路”2017中国汽车文化官方路演车队抵达西藏昌都八宿县,位于八宿县城以东4公里的多拉神山,分外圈、中圈和内圈,总面积12平方公里。

       多拉神山之所以名扬西藏,主要是由于山上众多的岩石上都刻有六字真言、经文和佛像。这些石刻规模之大,书法、画功的艺术造诣之深,在青藏高原上是罕见的。

       在多拉神山的石像中,以释迦牟尼佛像最为考究,另有莲花座、菩提塔和转经堂等佛教圣物。据说,该神山是梅里雪山的子山,每年藏历五月十五日,神山四周的信教群众前来祭神。每到佛教节日,转山的人数都会增多。

       徒步神山,刻有六字真言大小各异的石头漫山遍野,石刻图象与字体向外突出,颜色与石头不同,无名花草在石旁沉默,质朴沧桑之感油然而生。

       在刻有六字真言的石头旁,都有信徒堆放的小石头,每一颗石头都记录信徒的一次转山,石头越多,表明转山的次数就越多。

       入山大门旁,堆砌着刻有六字真言的牛羊头骨;经堂旁的小木屋上,挂着绵羊、山羊头骨,表达了人们行善惜生,与动物相依相生的纯朴自然理念。

       多拉神山的寺院规模很小。

       天蓝山远,经幡飘动,多拉神山铭刻着藏传佛教的虔诚和西藏文化艺术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