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永远的章嘉圣树》一文,在章嘉活佛诞辰三百周年纪念日,由《中华时报》中文网和藏人文化网刊登后,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和点赞。有读者要求进一步了解章嘉活佛的政教功德。现将我十年前根据土观活佛著,陈庆英教授汉译的《章嘉·若贝多吉传》缩写的《乾隆国师章嘉活佛》一文改编插图,陆续刊出,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大师的无量功德。——吴生华

三世章嘉活佛唐卡

第二章  闻思佛法经论

       章嘉活佛历经周折被雍正皇帝接到北京后,享受前世章嘉活佛的一切尊贵待遇,驻锡嵩祝寺,并让他与皇四子弘历(乾隆皇帝)一起读书,也开始了他闻思佛法经纶生活。

章嘉活佛初到北京的驻地嵩祝寺

       章嘉活佛从幼年起就决心广泛闻思佛法大论。他首先学完了显宗的五部大论,又从博通显密教法的上师学习教法精要。他在18岁前,主要学习“二圣六庄严”所著经典,附带地也听受各种教法。他在自述中说:“因此之故,对弥勒法主和南瞻部洲二圣六庄严的经典不应满足于部分和简略的理解,要仔细地钻研。”他正是按照他所说的那样实行的。在弥勒五论中,他先在心中熟记《现观庄严论》及出书的诸种注疏中最上乘的上师狮子贤所著的《现观庄严论明义释》,另外主要参考阅读其他印度大师的注疏以及宗喀巴大师的《般若金珠蔓论》。他还仔细研读了其他学者所著的所有有关的总义及附录等文书,有时还向教法论师噶钦喜饶达杰等人请教,断决疑难之处。因此,章嘉活佛不久便成为精通《现观庄严论》及其注疏的学者。

       章嘉活佛研读了圣者的著作《阿毗达摩集论》、《五部地论》、《二摄颂》的所有疑难之处,特别是长期钻研《阿毗达摩集论》和《五部地论》。他还熟读了世亲所著的所有论藏集摄为八品的《俱舍论》。这样章嘉活佛学完了无著兄弟的著作,对大小经典的意义及注疏等,都能做出决断,成为精通经义的学者。

       章嘉活佛学习了龙树师徒的论著,认真闻思,求其真义。他心中牢记《根本中观颂般若》和《入中论》,并经常念诵。他能完整背诵《根本中观颂》注释、《佛护论》和《入中论》的自注,对注释《根本中观颂》的《理海大疏》和注释《入中论》的《心意大明》、《善缘发明大要》等书的大部分也能熟记,对其有关中观学说的书籍也浏览无遗。

       章嘉活佛闻思被称为二圣的功德光及释迦光的著作。他熟记功德光的《戒律本论》的全部内容,并弄懂了它的《广注》,仔细阅读了释迦光的《毗奈耶三百颂》。章嘉活佛对所有功德之根本,佛法的内宝即戒律认真学习持守,是他生平最为尊胜之处。

       章嘉活佛对二圣六庄严以及追随他们的诸论师的各种论著不满足于片面和一般的理解,而是仔细地钻研,像宗喀巴那样刻苦学法。

       在佛法的诸部大论中,章嘉活佛特别注重对中观方面的学习,对这方面的偈语也十分喜爱。他经常念诵宗喀巴大师的《缘起理赞》。

       章嘉活佛学习经典闻思修结合,融会贯通专心致志,对已学过的东西往往要立即付之于实践。他能完完整整地轮流念诵《入行论》、《入庄严论》、《释量论》、《戒律本论》、《金刚持宝幢道次颂》、《修心七要》、《八偈颂》、《普贤行愿品》、《七十愿》等经典,并忆持修习。他还从幼年时起,就开始自行从事贤者的讲说、辩难、著述三种事业。

藏经楼

       他11岁时,在许多信徒施主们的请求下,宣讲“皈依法”、“入道三要”。他的讲说流利无碍,动人心弦,众皆惊服,不禁流出了眼泪。从此以后,按大家的心愿,除了“大灌顶法”以外,凡所求法,都毫无保留地讲授,使大家心满意足。

       章嘉活佛17岁时,博通经论的乌珠穆沁索巴国师写了几篇答辩论文献给章嘉活佛要他辩论,章嘉活佛撰文辩论反驳,说服力如千钧霹雳,思想敏锐,显示出超人的辩经才华。后来这位国师专门拜访了章嘉活佛。章嘉活佛广赐教言,使他非常敬仰,竟成了章嘉活佛的弟子。

       章嘉活佛幼年时就写出意义深奥、词汇丰富的著作。最早的是他11岁时的著作《菩提道次第等明论偈颂》,在一些信徒的请求下,他编纂了《向佛及上师祈愿文》、《佛法修习法》、《书信道歌》等,共100多页。这些著作内涵丰富,是智慧的结晶。

       他先后依止二世土观阿旺嘉措等驻京高僧多人学习,通学了蒙、藏、汉、满等语言和文字,熟读了佛教显密经典。18岁时他已经成为一个博学多识的学者。

你的学识犹如深广的大海,

使别人如同蹄印中的小洼。

你以讲经说法的千条江流,

分别把教理注入人们心中。

你每天从教法中吸取甘泉,

毫无止息地勤奋修习教理。

你达到的境界和闻思成就,

一般学者努力也望尘莫及。

《章嘉若必多吉传酬愿如意经》(蒙古文)

       章嘉国师一生弟子众多,其中不乏当时著名的佛教学者,如土观·洛桑却吉尼玛、嘉木样·晋美旺波、敏珠尔·阿旺赤列嘉措等等。活佛一生著述甚丰,共7函,170多种,主要有《七世达赖噶桑嘉措传·如意宝穗》、《噶丹赤钦·阿齐诺门汗传》、《热振大座主传》、《五台山祥志》、《上乐教法史》以及正字、语法著作,编纂有《蒙藏合璧字典》,他还将汉文《大藏经》中的《首楞严经》(藏文佛典中无此经),译为满蒙藏3种文字。 

       章嘉活佛闻思上师陈那师徒的著作之情形如下所述。他在其自述中说;“特别是人们往往只见事物的一面,所以往往从单方面来判断事物。因此对正法的疑难之处,应当反复钻研。他正是这样实行的。”他熟记了法称的《释量论》和贾曹杰所著的注释《明照解脱道》,同时阅读了慈氏三庄严所著的《释量论》的著述、藏地萨迦派诸学者所著的关于《释量论》的许多著作。特别是读了《正理宝库论》之后,十分喜爱,因而仿照《正理宝库论》用辩驳的方法仔细阅读。他还依赖别人的智慧,仔细研读了贾曹杰的《定理论疏》和《正理滴论注》、克珠杰的《理海大疏》和《因明七论除暗庄严疏》、根敦朱的《正理庄严疏》等本派的著作。他当时细读了《释量论大愿注疏》,后来曾听他说过,他在此书中获益匪浅。他与当今那些只懂得一点因明的简要,就自称弄懂了《释量论》的人不同,彻底理解了《释量论》第二品中关于“道”、“果”的论述,第一品中关于正理证成的论述,第三品中关于诸法无我的详细论述,第四品中从第二、第三品中引申出的关于大小乘的道次的论述。并按自己的理解,将《释量论》的含义与其他内容想结合起来,加以领悟。因此他真正通达了法称的著作,掌握了它的精髓。

       章嘉活佛对《释量论》也十分崇信,经常按《释量论》中的论证方法来讲授经典。据说文殊菩萨曾有几次在梦境中为章嘉活佛传授《释量论》的论说道次。这样,章嘉活佛在主要的闻思教法诸部大论的时期,依止多位高僧大德,听受了数量众多的深广教法。他在与一些著名的格西讲论教法是说;“《释量论》中需要解释的地方还很多,对于其他各部大论,由于色拉、哲蚌、甘丹三大寺的恩德,有许多很好的论著。但是,当今能对《释量论》的疑难稍加讲说的人都很少。”

乾隆大藏经

       章嘉活佛十分重视中观和因明的正确选项道次,这是因为第二佛陀宗喀巴大师说过:“若不以讲论之主龙树师徒和破除邪说的陈那、法称等论师的善说甘露,一再洗涤心胸眼界,就不能理解甚深中观道,即使是大概看过他们的论著,也往往会不正确地理解它,如果仅从正愿去认识和修习。中观,就想用因明断绝疑难,那就无异于在松土中打橛子,不能牢固树立正确的习气。”章嘉活佛听受所有高僧大德的说法,并对那些言论仔细听受记录下来。

       章嘉大师一生著述甚丰弟子众多,对因明学的学习研究讲授成就显著,培养了繁若星辰的因明学人才。(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