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永远的章嘉圣树》一文,在章嘉活佛诞辰三百周年纪念日,由《中华时报》中文网和藏人文化网刊登后,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和点赞。有读者要求进一步了解章嘉活佛的政教功德。现将我十年前根据土观活佛著、陈庆英教授汉译的《章嘉·若贝多吉传》缩写的《乾隆国师章嘉活佛》一文改编插图,陆续刊出,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大师的无量功德。——吴生华

三世章嘉活佛唐卡

第八章   情系故乡

       公元1717年正月初十,章嘉活佛诞生在甘肃天祝县旦马乡细水河村朝阳山的一户牧民家里。

殊胜的转世灵童犹如明月,

圣者的仪态射出洁白光明,

伴随着多若繁星般的使从,

降生在强巴林的白莲圆中。

       幼年的章嘉活佛在佑宁寺住了4年。公元1724年,应诏进京,此后一直住在京城。章嘉活佛在京事务非常繁忙,但始终情系故乡,曾两次回故乡。

       公元1748年,佑宁寺大众派人带着请柬至京请章嘉活佛来故乡安多地区转法轮。章嘉活佛答应了邀请并给佑宁寺写了书信。佑宁寺及整个安多地区的僧俗贵贱都欢喜若狂。

佑宁寺

       章嘉活佛认为,安多地区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这里出现过无数的贤士大德,佑宁寺是先辈章嘉活佛们的根本道场,到佑宁寺为教法和全体众生做大量功德是十分重要的。于是为母亲做超荐法事和探望年迈的父亲为由向皇帝请了两个月假来到安多地区。他请皇帝给塔尔寺、佑宁寺等寺院颁赐字匾,以使安多地区的寺院受到大皇帝的保护,得到利益。公元1749年皇帝下诏:“章嘉呼图克图前往故乡寺院,由蒙古理藩院差遣一员杰尔古齐随行。赐安多地区三大寺院的御匾由兰州巡抚送去,待呼图克图抵达彼处后,由呼图克图分别颁给各个寺院。”  

       章嘉活佛一行从北京起程,经过多伦诺尔和察哈尔、呼和浩特,来到鄂尔多斯和阿拉善。途中受到很多喇嘛和官员的迎送,接见了数十万人并摩顶赐福,为他们讲经说法。佑宁寺上百人到蒙藏交界的锁阳城外远迎。他们行至大通河滨,以佑宁寺法台为首的大小活佛热烈欢迎。到达湟水岸边的平戎驿小镇附近,以章嘉活佛的父亲和土观活佛为首的上百人骑马迎接。次日到达西宁,奉皇上旨意送匾的兰州巡抚也抵达西宁,章嘉活佛一行受到西宁官员的盛宴款待。然后向佑宁寺进发,佑宁寺附近寺院的2500多僧人身披袈裟列成长队欢迎。他们高举法盖法幢,捧着各种供品,敲锣打鼓,磕头祈请,一片欢乐沸腾的景象。佑宁寺也举行了隆重庆祝典礼。

       此后,兰州巡抚奉旨前来佑宁寺,择吉日将御匾挂在大经堂的门楣上。佑宁寺举行盛大宴会,高僧活佛、大臣地方官员欢聚一堂,热闹非凡。

       章嘉活佛在佑宁寺期间,向僧众发放布施,给寺院捐献了精致的宗喀巴巨幅缎制像和雕刻有山水画的重约百两的金质曼扎,还有8个吉祥结银瓶和500两白银。向全体僧众宣讲了《菩提道次第论》,并让来自各方的格西立宗辩难。他们的辩论切中要害,反驳锐利,使章嘉活佛非常高兴。

塔尔寺

       在佑宁寺,章嘉活佛为171名受过沙弥戒的僧人传授了比丘戒,为93名出家人传授了沙弥戒,并为嘉木样活佛传授了比丘戒。在这期间,他还前往塔尔寺和赞布寺巡礼,将御赐匾额分别挂在各寺的佛殿里,并为塔尔寺的僧众讲经说法,此后返回佑宁寺。乾隆十四年(公元1749年)八月初五日,章嘉活佛从佑宁寺起程,返回北京。当时他刚刚33岁。

       他的这次故乡之行,虽然只有两个月的短暂时间,但使安多地区的佛教寺院繁荣昌盛,为这里的众生作了大量功德。

完全受佛菩萨的金光照耀,

被称为安多的黄金色地区,

怙主移动脚下的黄金莲台,

到这里降下利乐的黄金雨。

       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3年)九月底,章嘉活佛的父亲在安多去世,章嘉活佛向皇帝请假,再次回到安多故里为父奔丧。到安多时受到以佑宁寺堪布嘉木样活佛为首的安多宗喀地方的大小喇嘛、官员、僧俗部众的热烈欢迎。他首先到其父去世的地方广做超荐亡魂的法事。西宁办事大臣也向章嘉活佛送了厚礼,献来大皇帝慰问他的敕书。此后章嘉活佛到佑宁寺,其间每天都接见来自不同地方的无数僧俗人众,为他们摩顶祈福。

二世嘉木样活佛唐卡

       次年(公元1764年)二月,章嘉活佛应嘉木样活佛为首的佑宁寺僧众请求,用了15天时间在大经堂里按照五世达赖喇嘛的著作中最为殊胜的文殊教法讲解了“菩提道次第体验法”。当时的听众约有2500多人。在这期间如同宗喀巴大师亲临说法一样,使听讲的僧众们感到非常满意。他们高兴地说:“我们能有这样好的机会聆听教法,定是前世积下了福德善根的缘故。”在这期间,嘉木样活佛请章嘉活佛到拉卜楞寺讲经说法使广大僧众得到殊胜的法雨甘露。

拉卜楞寺

       此时嘉木样活佛要辞去佑宁寺法台职务,和僧人们商量后,请求章嘉活佛担任佑宁寺法台。在众人再三请求下,他才为了善缘增益而最后接受了大家的请求,并借这个机会为僧众宣讲了《释量论》。  

却藏寺

       此后,章嘉活佛再次到却藏寺,视察了准备为其父建立灵堂的佛堂之地,并作了指示,传授了密集和金刚手大轮灌顶。尔后应邀到塔尔寺讲经说法,在宗喀巴的灵塔前陈列了不计其数的供品,诚恳祈愿佛教昌盛。之后又返回佑宁寺,于当年五月初八日起程返京。

       章嘉活佛的故乡之行,使安多地区充满了智慧的金色光芒,使这里的善业花朵在阳光雨露下绚丽开放。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