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乌德是布里亚特共和国的首都,位于贝加尔湖东南约100公里。它是西伯利亚东部人口第三大的城市。直到17世纪中叶,乌兰乌德周边地区是布里亚特人的故乡,这是一个蒙古人的佛教游牧民族。布里亚特人最早是游牧民,文化和语言上贴近蒙古族,而宗教信仰则类似藏传佛教。

       在18世纪,女沙皇艾丽扎维塔正式承认佛教在俄罗斯的地位。不幸的是,在上世纪30年代,布里亚特文化和宗教几乎被前苏联领导人彻底取缔。蒙古文手稿被先后被拉丁语和西里尔文所取代,佛教寺庙被夷为平地或移作其他用途。如今当地的许多建筑物都让人想起乌兰乌德在苏联时期以前丰富的贸易传统。

       这里的气候是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冬季漫长严寒而阳光明媚;夏季十分短暂,白天酷热夜晚凉爽。充分的降雨只会在7月和8月出现。秋天温暖和干燥,被称为长时段的“小阳春”。布里亚特共和国的气候对健康很有好处,因为日照充足,空气干燥且云量稀少。

       乌兰乌德是一座将各种极端和谐地融合在一起的一座城市:商人挨着布里亚特佛教徒,欧洲的俄罗斯文化与亚洲的蒙古文化并存。

       这座城市有个很大的人种学博物馆,回顾着该地区各民族的历史。城市的中心广场还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极不寻常的列宁头像。它制作于1970年,是为纪念列宁诞辰一百周年而建,这座7.7米高,重达42吨的头像就矗立在主广场上。

       布里亚特共和国有许多宗教,萨满教与佛教和平共存,此外还有传统教派和东正教正统教派。萨满教是在佛教和基督教传到贝加尔湖地区以前很早就有的。布里亚特的佛教是喇嘛教。自十七世纪以来佛教就一直在流传,喇嘛教和萨满教相互之间已有了很大的影响。布里亚特共和国的第一座东正教教堂建于十七世纪后半期,是在最早的俄罗斯人在这里定居后才出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