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无事时,总会在八廓街散步,或在咖啡馆闲坐,翻翻记载历史的书籍。

  当看到桑珠颇章前石碑上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字样时,不止一次地遐想,这座很少看见大门打开的古老藏式院落,究竟藏着一个怎样的世界?

  从表面上看,桑珠颇章和八廓街上其他房子一样,外墙被刷成白色,窗户则是黑色的梯形。市井化的生活场景,很容易让人忘记这座老房子曾经的辉煌。

  看护桑珠颇章的卓玛打开大院的正门后,顿觉优雅宁静的气息扑面而来。一楼中央的露天场地,一块块石板错落有致地镶嵌在地面,踏在上面,令人产生一种置身江南古镇的错觉。除了看护这座大院的卓玛外,院中并无人住。院内极其安静,以致大院上空飞鸟的婉转鸣叫听起来分外清晰。

  如今,主楼房屋整体风貌保存良好,房屋布局依然保持着原样。东西南北四面的房屋将中间的露天场地合围起来,石阶、木梯从几个方向连通各楼层。这座总建筑面积约3279平方米的大院,可谓廊腰缦回,别致典雅。大至大院的整体格局,小至一道走廊,均设计得恰到好处,使得院落看上去大气优雅,极有大家风范。

  美丽多姿的桑珠颇章,其丰富多彩的雕刻凝聚着独特的藏民族建筑艺术风格。从外部结构上看,该大院共有三层,设有卧室、诵经室、书房、客厅、仆人居室等,这样的居室分布体现了初建时的社会阶级分明的现象。大院设施合理,结构紧凑,功能齐全,布局独特,藏民族古老建筑艺术的特征,由此可见一斑。

  翻阅桑珠颇章丰富多彩的历史,即使岁月变迁中那些发生过的事已经定格在时光深处,细读之时,那些闪烁着光芒的历史,依然会牵着细读之人的心起伏跌宕。

  走出桑珠颇章,重新回到八廓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就如同走出了一段历史。古老的史书轻轻合上,桑珠颇章将继续延续它的生命,在未来的岁月里,这里将演绎更多的悲欢离合,书写新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