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近日,中国民协邀请专家赴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调研唐卡和藏文书法艺术,在途中偶遇了囊谦县香达镇纳温·拉康仓的经堂壁画,令大家兴奋不已。

        纳温·拉康仓位于囊谦县城东南8公里处的能日哇村,村东有一座圣山叫纳温宗,那是康区二十五座大圣山之宗。能日哇村位于纳温宗圣山之的西面,由于读音的原因成为纳温。该村最初有冷仓、拉康、卓果、玛格四家,目前只有拉康仓的部分建筑留存了下来。现在看到的拉康仓是后盖的,由该家祖先智尕德和智米尕拉布桑周所建。从结构上看,拉康仓一家是一座土木结构的藏式古楼,三层古楼全是打墙起成的。一层里木柱结构,从建筑构件的形态可见其结构由原始工具斧头来完成;二层是经堂和主人的起居室,其中还有厨房、储藏间,生活设置一应俱全,并设有专门闭关使用的房间;三层目前只有一间房屋,据说在三楼顶层原立有岭国时期智·尕德曲君白那的密咒牦纛,里屋秘仓里存放了他的弓箭和炮石箭筒等兵器。

       经堂壁画就坐落于这座传统建筑的二层经堂内。这是一处典型的藏族民用建筑中的经堂壁画,建筑构造、壁画绘画内容、形式等都极有价值,是研究藏族家庭建筑以及壁画形式的典型个案。壁画大约20平方米左右,大致内容为金刚总持、五方佛、印度八十四位大成就者及萨迦道果上师等,绘画的内容和风格十分有特点。壁画采取了满铺的方法绘制,环绕经堂一周的墙壁,画面没有接缝,整个画面连贯一体,通体彩绘,图画布局完整,所描绘的佛造像包含四大派系,画面中佛像造型端庄,有佛像、瑞兽、祥鸟等多种题材。在绘制方法上,线条勾勒遒劲有力,方中带圆,呈红褐色调,多数佛像衣纹色彩采用了平涂的方法,佛像肢体部分局部有晕染的痕迹,笔法简练概括,形象朴素而威严,整体风格体现出久远的历史。通常民宅的经堂壁画会与寺院壁画在内容和风格上有紧密联系,但受到面积和资金限制,在绘画水准和规模上与寺院壁画有较大区别。但这所民宅中的壁画,无论是绘画的风格还是画面中丰富的内容,都极具特色,颇有历史和文化价值。

       据囊谦县副县长美少介绍,经堂壁画是今年初被发现的,之后囊谦县政府就开展了抢救工作。因目前还没有列入文保单位,县里先拿出10万元用以加固建筑基础,由香达镇负责监管囊谦县香达镇纳温·拉康仓的维护。类似这种规模较大的家庭经堂壁画目前尚不多见,目前,由于建筑的主人长期闭关修行,无人居住,缺乏维护,常年失修,地基下沉严重,导致建筑物向东倾斜,后墙随时存在坍塌隐患,房屋漏雨严重,壁画的保护与维修显得日益紧迫。今年4月,西藏布达拉宫管理处原处长索南航登和玉树州相关文物管理人员曾到此专门考察过,认为该古建壁画非常有保护价值,预测产生的年代至少有600年,强调了这幅壁画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回到拉萨后给玉树州文物部门写了关于保护的建议,引起了州政府部门的关注。消息一经传开,一些专家学者专程到此考察,日本专家观看壁画后非常惊叹,认为该壁画至少有800年历史,目前壁画的考证还未有确切的结论。

       目前,香达镇纳温·拉康仓经堂壁画的研究刚起步,面临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调研路上,美少谈及资金和保护措施的困难,与我们探讨了共同保护这一重要民间文化遗存的可能性。在考察经堂壁画现场,中国民协与囊谦县已达成双方合作发掘的初步意向,参与调研的专家纷纷建言。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谢继胜教授一行已在现场进行丈量和图片拍摄工作,同时专家们还对壁画的题材、艺术风格等问题进行了现场研讨,大家从文物自救的角度研究保护措施。纳温·拉康仓古村落建筑和壁画的发现为玉树早期文化研究提供了实物参考,期待早日从学术上解开这一藏族传统经堂壁画的有关问题,做好实地保护工作。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