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2017年8月19日给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发来贺信,全文如下: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

       值此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考察研究启动之际,我向参加科学考察的全体科研人员、青年学生和保障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开展这次科学考察研究,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对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希望你们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作出贡献,让青藏高原各民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习近平

2017年8月19日”

       青藏高原(藏民族称雪域高原)是藏民族世世代代繁衍生息之地,是亚洲的江河之源、众山之源、生态之源、世界气象哨和影响世界气候特殊区,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是人类的最后一方净土。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的贺信(以下简称贺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对青藏高原生态文化建设给予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殷切期望。

       如果说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给藏族人民带来翻身解放,引领走社会主义道路。那么,习近平总书记给青藏高原原著居民600万藏族人民和其他各民族指引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光明、幸福、安康道路和建设美丽祥和家园的奋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每一位参与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的人员既是巨大的鼓舞,又是强有力的鞭策。更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生息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各族人民既是亲切的关怀、殷切的期望,又是正确的指引。贺信是今后藏区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出发点、遵循点、落脚点。

       贺信中把青藏高原总结定位为“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世界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这一重要指示,高瞻远瞩、任重道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和藏区经济社会建设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理论性。用言简意赅的语言高度总结和深刻阐释了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对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产生重要影响”的国策战略高度,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藏高原、对亚洲、对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理念和绿色发展观,为保护青藏高原绿水青山、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的生活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藏区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提供了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藏高原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

       藏文化是青藏高原特色文化的核心和主流;藏文化是藏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是藏民族赖以生存延续发展的生机活力和凝聚核心,它在中华文化中属于博大精深、独具特色、神奇奥妙、灿烂辉煌的优秀文化之一,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藏高原上的各民族应该时刻牢记和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把青藏高原上藏族人民和其他民族创造形成的优秀社会历史文化、宗教文化、语言文字文化、传统美德文化、文学艺术文化、科学技术文化、名胜古迹文化、神山圣湖文化、民间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人文文化、建筑文化、歌舞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医药历算文化、礼俗文化、考古文化等切实加以保护传承弘扬、不受外来文化的冲击破坏同化,保持它的原生特色属性,维护文化的安全与完整。定位为“特色文化保护地”的青藏高原不宜修筑千人一面的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应该叫停休矣。人们从千里之外来到青藏高原的目的就是观赏国外和大都市看不到的异域独特美景和别具一格的藏族建筑文化技艺。用政策和法律来“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只有这样才能让全世界人民来青藏高原观赏体验和享受“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的魅力风采与异域特色美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等方面的问题”。青藏高原目前已面临生态屏障安全与文化特性安全问题。世界气候变暖与青藏高原生态环境退变有着直接关系。青藏高原具有自然环境的特殊性,自然资源的多样性、丰富性特点,同时又有生态环境的脆弱性、不易恢复性和动植物生长周期缓慢性特点;各种资源环境承载力有限,自然灾害风险随时存在。因此,青藏高原不宜发展高消耗无再生资源、高消耗能源、高消耗水资源的大中型机械制造业、冶炼业、化工业、造纸业、火力与核能源、水泥厂、采矿业、森林采伐业等不宜从事大动土、石、木、植被、水源截流改道等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群众不乐意、当地百姓不受益反而损坏原住民生存生活家园的现代工业和大城镇化建设性质工程。青藏高原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建议定位为“生态文化立区立州立县”战略。充分考虑青藏高原各类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和承受力,以减少各种人为的和自然的灾害风险,有必要限制外来流动人口数量。全体藏族人民紧紧团结簇拥在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早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青藏高原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的殷切期望而努力奋斗!

得荣·泽仁邓珠(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档案局 研究馆员)

2017年8月25日于拉萨罗布林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