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普通话日常用语的增多,藏语岌岌可危。许多西藏的父母发现他们的孩子没有学习如何说母语。为了扭转这一趋势,一些西藏有识之士采取行动,开办藏语学校,向相关部门建议建策,并公开呼吁藏人努力保护他们的遗产。中央政府以前曾承诺尊重和维护少数民族以自己的语言进行教育的权利。

藏族儿童在青海湖边玩耍。照片:CFP

       这些天校长更排诺布相当忙碌。在公立学校开始寒假的同时,他正在尽可能多的招收他在私立学校教授藏语的学生。

       格桑文化教育学校位于中国西北青海省省会西宁市中心,去年初成立。

格桑文化教育学校校长更排诺布(图片由照片本人提供藏网编辑发布)

       “随着城市化进程和普通话的传播,年轻一代对母语的掌握正在恶化,特别是在与汉族社区接壤的大城市和地区,这一点令人伤心。”29岁的更排对“环球时报”说。

       由于许多专业人员,农民和牧民到城里定居,他们的孩子远离只使用藏语的地区。他解释说,他们说西藏语的机会正在缩小。

       更排说:“西宁的大多数人都说普通话,西藏的父母很高兴看到他们的孩子说普通话,但不高兴看到他们失去听、说、读、写藏语的能力。

       官方统计显示,西宁有常住人口229万人,其中汉族占74.1%,回族占16.3%,藏族占5.5%。

格桑文化教育学校校长更排诺布(图片由照片本人提供提供藏网编辑发布

       更排说:“很多家长抱怨没有地方学习藏语。”他补充说,双语教育在西藏地区得到推广,但在西宁没有。

       在西宁一所高中教藏语的40岁的嘉措向“环球时报”表达了这种感情。他说:“我把我的孩子送到庚派的学校,因为这个城市的公立学校不教藏语。” “我希望他多了解西藏文化。” 

       过去藏族地区的许多学校教授藏语的所有课程,越来越多的学校,特别是城市地区,正在使用普通话作为教学的主要语言,如果教的话,藏语只被用在藏语班级。

       有人认为,这是西藏人民理性选择的部分原因 - 如果不能流利地说普通话,他们的教育和就业机会是有限的。

       另一方面,很多人担心这种趋势会破坏西藏文化向藏族年青一代的传播。

       流利性差

       “不懂普通话就不能工作或学习,现在在大多数藏区,不讲藏语也行,不懂普通话就很难找到工作,”拉萨市一所中学历史老师卓玛群宗说。

       他在一所拥有1500多名学生的学校,有140名教师,其中101人是藏族。但是藏语只在藏语课教授。

       她对“环球时报”说:“要成为一名教师,即使是教藏语教师,也需要熟练掌握普通话。

       她说学生平时上课的内容,大部分是普通话。

       卓玛的调查结果与四川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姜燕华的调查相呼应。根据她2008年对拉萨林州县中学的调查,80%的西藏学生认为普通话比藏语更重要。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的一所藏文学校负责教藏语的校长阿牛说,学校开始普通话教学。

       阿牛在最近接受电话采访时对“环球时报”说:“不了解普通话,我们就不能和外界沟通,更不用说找工作了。为了扫除文盲,他于1997年成立了这所学校,为贫穷的西藏人提供免费教育。

       现在大约有60名4至20岁的学生,还提供绘画,雕塑和陶器等职业课程。

       但是,随着讲藏语上学的方式变小,儿童使用藏语的能力正在减弱。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档案研究员,历史学家泽仁登珠发现,许多小学生的藏文读写能力差。

       少数民族语言以及全国各地的各种方言正在失去基础。他指出:“使用普通话的机会正在变得更大。

       “规范语言有利于交流,促进民族融合,文明应该是多元化的,西藏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泽仁认为,西藏人应该能说母语。

       周二,泽仁在网上发了一封信,建议西宁的一所公立学校在西宁为3万多藏族儿童开设藏语课程。

       缺乏机会

       四川省马尔康的在校学者Chuwu Jianze说,一些地方官员把双语教育政治化了。

       Chuwu在11月份的微信账号上写道:“有些人把汉语学习成为'爱国主义',把藏语学习说成为”狭隘的民族主义“,偏离了教育的本质。

       但也有学者认为,以种族隔离教育是有害的。藏族作家阿来说:“如果我们根据种族来区分学生,并对他们进行不同的教育,效果不一定是好的,过分强调差异不利于培养和形成全民共识。”据去年5月新闻门户网站ifeng.com报道。他的著名小说之一 - 尘埃落定 - 讲述的一个藏族土司家族的故事。

       根据西北师范大学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RCEDM)的数据,为20多个少数民族提供双语教育,目前有410多万学生接受不止一种语言的教育。

       然而,藏语教科书只是中文教科书的翻译版本,Zeren说。他希望西藏学校使用的教科书今后能有更多关于西藏文化和传统的材料。

       一些藏族人希望,应该在学校更加关注藏语教育。“母语教育在帮助孩子快速接受新知识方面做得更好,我也是这种教育的受益者,即便是在大学里,也是用西藏语教授的,这并没有阻止我成功学习普通话和英语,“嘉措说。

       但是,由于缺乏合格的双语教师,特别是理科教师,一些学校的双语教学没有得到很好的实施。

       藏语高中或者藏语高中的毕业生比普通话学校的学历和专业选择要少。

       根据甘肃藏族自治州甘肃省甘肃藏族自治州的调查,藏族高中毕业生接受高等教育后,不到20%选择学习科学。其他人选择藏文文学和教育等艺术。

       在双语学校学习的少数民族学生可以选择用中文或其他语言参加高考。但是不参加中文考试的学生只能报名参加少数民族语言专业学校,大大限制了他们的选择和教育质量。

       中央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去年8月国务院决定迅速发展民族教育,国务院承诺改革少数民族学生考试招生制度。

       中国将确保少数民族学生熟练掌握普通话,尊重和维护自己的语言教育权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藏学研究员降边嘉措说,少数民族语言的侵蚀程度是不可避免的。“再掌握一门语言就好像获得了一个额外的眼光,”降边向“环球时报”表示。“但我们希望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而不是通过削减藏语教育的强制措施。” 

       危机感

       觉得有必要鼓励藏族青年学习藏语,像更排这样的一些人已经采取了行动。2014年5月,他辞掉了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中学的英语教师职位。

       现在,除了经营学校,他还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提出建议。

        “我希望我的同学们能够做到这些:每天学习母语要花上一些时间,甚至只需要10分钟,即使只在节日上也要穿西藏服装,请在你的iPhone上使用藏语版本。 “

       为了进一步鼓励各族学生来到他的学校,除了艺术和音乐课程之外,他还开始提供中文,数学和英语课程。有四位专职教师和几位兼职教师,学校已经招收了大约五十名藏语学生,每学期缴纳六百元人民币(合91美元)。

       他说:“他们中的许多人对藏语掌握不好,我们教写基本的藏文,发音和简单的词汇,”他说。

       汉族和其他民族要求学习藏语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据新华社报道,去年1月,西藏官员召开会议,动员所在地区所有非本地干部学习藏语。

       更排表示,为了便于沟通,公安,检察,法院,消防,医疗卫生等部门的公共机关已经开始寻求藏语培训。

       另外,他看到网上发布的招生广告后,很多沿海地区的汉族人都表示有兴趣学习藏语。他已经给他们免费送了300多套教科书。

       去年,他的学校还录取了五名汉族成人学生。一些是西藏文化爱好者,一些从事贸易或与西藏旅游的商人。

       更排透露,西宁建造了一所由私人资助的语言培训学校。

       他说:“所有的设施都已经建成,装备齐全,现在正在等待政府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