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流行的佛教属于藏传佛教格鲁派系统,蒙古人自称为"佛之教"。16世纪后藏传佛教广泛在蒙古传播,17世纪中叶的格鲁派成为主流教派。1641年(清顺治年间)喀尔喀大封建主土谢图汗滚布多尔济儿子被宣布为活佛,法号"哲布尊丹巴",集政教大权于一身。1911年清朝被推翻后,蒙古自治。1921年革命胜利后,成立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废除政教合一体制。1926年9月蒙古国对佛教按法律进行管理,根据当时的蒙古宪法和颁布的《关于教会和国家分离的法令》,禁止宗教信徒勒索布施,宗教职业者须服从国家法令,当时只保留了呼图克图(清朝所封)和呼毕勒罕制度。上世纪30年代中期藏传佛教还很发达,全国有800多座寺院,2300多个小庙,喇嘛约占全国男性的一半,约90000名。40年代后国家采取了严厉的措施,许多寺院被封、被撤,喇嘛还俗,废除了寺院的各种制度和权力,蒙古全国只开放首都乌兰巴托的甘登寺一个,佛教势力和影响削弱,直到1990年。近年来,蒙古国对宗教管理政策有所改变,佛教作为传统文化和习俗受到了重视。

  蒙古国佛教现状。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初,蒙古国的政教关系开始缓和,尤其是蒙古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信仰自由的外部环境更加宽松了,目前宗教正在复兴,开放了较多的寺院。目前蒙古国现有佛教组织和教育机构的情况是:

  蒙古国佛教联盟。成立于1961年,并于当年作为地区佛教中心,加入了世界佛教徒联谊会,下设主席、副主席,目前与30多个国家及宗教组织建立了联系。

  亚洲佛教会议组织总部。根据苏联、蒙古国、斯里兰卡、尼泊尔佛教徒的倡议,1969年12月在乌兰巴托成立。1970年6月来自15个国家的佛教组织在乌兰巴托召开了会议。至1986年召开了七届全体大会,1982年召开第六次会议时,再次邀请达赖喇嘛与参加会议的僧侣会面。

  甘登寺。上世纪80年代由蒙古国国家投资修建成立图书馆,开展保护和研究工作。现有常住僧侣120人左右,他们主要靠信徒捐赠和国家津贴维持生活。每年2月举行法会,人数较多。

  其他寺庙。1990年4月后开放了几座较大寺院,如建于1586年的额尔德尼寺,建于20世纪初的观音庙,各有喇嘛20多名。现在蒙古国仍然规定必须保持政教分离的原则。政府和宗教团体皆不干涉对方的事务,并成立专门机构协调政府和寺院领袖之间的关系,指示行政官员,协助部分寺庙的重建工作。

  蒙古国佛学院。创办于1970年,设在乌兰巴托,主要培养蒙古国和俄罗斯(原苏联)的佛教僧侣干部,一些年轻学僧还派往日本、斯里兰卡、尼泊尔、印度等国见习。学院现有60多名学员,蒙古和俄罗斯各占一半。

  蒙古佛教徒的主要宗教活动有"白月节"。蒙古人崇尚白色,正月为白月,从初一至十五,人们到寺庙里过节。纪念释迦牟尼诞辰,"成道涅磐节" (4月7日、8日和15日)。转弥勒节(6月4日或6月15日举行),历时两天,诵经和转经,热闹非常。还有灯节,在阴历10月24日举行,是纪念宗喀巴逝世的日子,寺内外燃灯供佛,故称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