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舞,藏语称为“森格羌”。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许多民族都崇拜龙和狮子,每逢喜庆佳节总要舞龙耍狮。藏族民间在重大宗教节日和节庆活动中也有舞狮的习俗。狮子舞与牦牛舞一样,是在寺庙跳神或演出藏戏前祝福吉祥如意的开场戏、吉祥舞。

  相传,狮子的起源与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有关。古时候,虎豹豺狼成灾,为了保护芸芸众生,不让这些凶残的野兽危害、侵扰人类及家畜,佛祖圆寂后便转世为百兽之王——狮子,使人们得以安居乐业,后人就以跳狮子舞纪念他们。

  狮子头是由民间艺匠制作,绘以各种色彩,狮子身由10多张洁白的长毛山羊皮制成,鬃毛为绿色,颈部配饰五色彩带。舞狮者多为寺庙精悍健壮的僧人,由两人合作表演,一个舞狮头,一个舞狮尾。舞步有蹉步、平步、跳跃、摇摆、晃头等,有翻滚、站立、搔痒、颤鬃等动作。狮子舞的音乐以寺庙乐队的唢呐、笛子和鼓为主。

  甘孜寺的狮子舞在唢呐的伴奏下按照节拍翩翩起舞,配合默契,表演出狮子庄重、安详、平和的性格。将表演推向高潮的时候,狮子抬前腿站立,向观众点头贺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