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戏是藏族地区普遍流行的剧种,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藏文化的“活化石”。作为中国少数民族戏曲中历史悠久的剧种之一,2006年藏戏被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四川金川县安宁牧场村,平均海拔3888米,在这个只有228人的高原雪域中的小村寨,几乎人人都会藏戏。薪尽火传、文脉相续,这里的每一个村民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

       以草甸为舞台,以雪山为幕布,在大地与天空搭建的背景下,在秘境中珍藏了千载的藏戏,正缓缓上演……

       当鼓棰落于鼓面,浑厚有力、响彻云霄,大地也为之震颤;当莽筒吹出的声音,盘旋于山间地头,雄浑迂回、震人心魄。表演者们风格质朴自然,唱腔优美动听,舞姿热情奔放,服饰装扮华丽、色彩鲜艳。整场演出情节起伏跌宕、精彩纷呈。

       这片土地上所演绎过的种种英雄故事,流传过的神话传说、原始崇拜和宗教信仰,形成了古老的民风、独特的民情、多彩的民俗,更造就了这里深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