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意大利,浓厚的宗教艺术气息遍布整个国家,14世纪文艺复兴期间的乔托、米开朗琪罗,都是欧洲宗教美术的代表,无论是城市的建筑、雕塑还是文学、油画,数个世纪以来都影响着意大利的民众,可意大利记者Alessandro Di Giusto和作为嘉宾的艺术家Carlo Stragapede,在欧洲新闻电视台晚间黄金时间段的《Focus》(焦点)节目中,高度赞扬了中国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觉囊唐卡。

千手千眼观世音 布本黑唐

       唐卡及觉囊唐卡

       相传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用自己的血液绘制了白拉姆画像,这是传说中第一张唐卡。唐卡逐渐发展出各个画派,但是在唐卡艺术界中有一句公知:唐卡始于松赞干布,圆满于觉囊。觉囊唐卡是觉囊历代高僧修行所衍生出的一种艺术形式,融合了印、藏、汉绘画艺术精粹,又以线条绘制和色彩点染等特殊技法而取胜。觉囊派在明清时期长期为朝廷皇宫贵族作画,近千年来,除了少数作品流散于民间和海外,“觉囊•唐卡”几乎未离开过庙宇和佛堂,也未被世间民众所瞻仰。一副复杂精美的觉囊唐卡少则数月多则逾年才能完成,画师须有虔诚的佛教信仰,在诵经礼佛过程完成。觉囊唐卡的绘制过程,也是画师的一场心灵的修行,堪称“离神最近”的艺术作品。

       觉囊唐卡故事在欧洲电视台意大利频道热播

       Telefriuli是欧洲主流媒体之一,总部设在法国里昂。1993年1月开办,每天用英、法、德等8种语言向欧洲及周边78个国家1.5亿观众发送电视节目。据欧盟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欧洲新闻电视台在西欧和东欧地区每周收视率达5400万人次,超过CNN,位居榜首。Telefriuli 是Euronews旗下意大利频道,成立于1974年,距今已经有40年的历史。

      节目中的记者Alessandro Di Giusto和艺术家Carlo Stragapede 说的觉囊唐卡,则是由蓝海云平台制作的一则《改变命运:唐卡为学生开创新未来》的视频故事,这则讲述关于中国非遗文化传承的故事在蓝海云平台发布后,被欧洲新闻电视台意大利频道Telefriuli在黄金时间段《Focus》(焦点)节目采用播出。

       视频中除了介绍壤塘觉囊非遗传习所以外,还讲述了21岁的色青拉姆在健阳乐住上师创办的学校中所得到的收获,还有8年以来性格的转变,视频中无论是那些极具东方神秘色彩、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的画面,还是内容中上师所说充满哲理的金句,都深深的吸引了Telefriuli所在的西方观众。为此,节目组特别邀请了艺术家Carlo Stragapede,与意大利记者Alessandro Di Giusto一起讨论这则视频故事。

       节目中意大利记者Alessandro Di Giusto和艺术家Carlo Stragapede对中国藏族的唐卡艺术给予高度评价,Carlo Stragapede感叹道:“来自遥远的中国壤塘的觉囊唐卡,如此古老神秘又美丽的艺术,真是神对我们如今现代人的恩惠。健阳上师和壤塘县把文化传承下去、惠泽普通人的努力让我们感动。在意大利有一座历史700的教堂,Camino di Butrio教堂,我们对它进行了修缮,我在重新创作了圣母玛利亚的祭坛画,在创作时感受着耶稣的悲悯,神圣的宗教艺术可以洗涤心灵,这是一件美好的事”。记者Alessandro Di Giusto对中国非遗文化则不吝赞美,还给《改变命运:唐卡为学生开创新未来》这则视频打了高分:“觉囊唐卡庄重、深邃、细致、神秘,年轻画师们的作品非常让人震撼。他们通过创作唐卡也救赎了自己。感谢壤塘的年轻画师们和蓝海云为我们奉献了这样精彩而有意义的故事,感谢Carlo Stragapede为我们自己的文化保护所做的努力,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通过从文化的传承中找到自我获益。我们需要这种高质量的中国内容”。

       觉囊唐卡历史悠久、古朴隽永、独成一宗,被中国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觉囊唐卡蕴含着藏族人民特有的精神价值和文化意识,是五千年华夏文明凝聚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如今,西方媒体也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下,极力交流东西方文化,有关艺术的理解和认识,蓝海云的制作+传播推动着中国文化传播到全世界,让海外受众更多了解有关中国的文化,是中国文化走出去又一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