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式佛珠是近年来的新宠,随着民族风格的走红,不少人都喜欢韵味,这类人有着较高的艺术修养,性格开放乐观,积极接纳新鲜事物,追求艳丽色...

  藏式佛珠是近年来的新宠,随着民族风格的走红,不少人都喜欢“韵味”,这类人有着较高的艺术修养,性格开放乐观,积极接纳新鲜事物,追求艳丽色彩,不掩饰喜怒哀乐,自然天成。配戴特色佛珠手串之所以其乐无穷,就在于其变化多样,千姿百态。

  那么,你知道传统的藏式佛珠上最常见的搭配有哪些吗?

  九宫八卦牌

  九宫八卦牌是藏族最为常见的一种饰品,有的挂在佛珠上,也有的挂在腰间。此牌据传是莲花生大士所做,共有三圈,其外为十二生肖,中间为八卦,象征火、地、泽、天、水、山、雷、风等八种事物,其内则为龟背的九部分,每部分代表天地间一大元素。

  莲花生大士当年制作此牌,梵、藏、汉三地佛教文化,天地人物、时间、地理众多元素与一体,比如每种生肖代表一类人,但生肖本身相克,如果你佩戴此牌,你就有了12种生肖,可与各类人相处。而时间空间的加入,其实是任何时间地点都能万事如意的含义。

  藏 印

  吐蕃王朝时期,藏族文字逐渐开始规范,于是金石治印技术也开始流行。那时,使用者主要是以各级官员为主,根据等级,材质也也所不同,除了他们,一些高僧也会使用藏印。

  不同于中原的印,藏印往往是一种图文结合的形式,有的是一只大鹏鸟,有的确实和尚讲法,总之,藏印的内容是与藏族文化密不可分的。尤其许多高僧的印,被认为具有神力,价值很高。

  嘎 乌

  嘎乌是藏语的音译,各种材质都有,而且一般都镶嵌名贵,价值非凡。

  嘎乌盒里一般装有小佛像、印着经文的绸片、舍利子或者甘露丸、由高僧念过经的药丸,以及活佛的头发、衣服的碎片等。作为护身、减小业障和增长修行之用。

  萨格尔的甲片

  这是一种九孔的铁片,关于其来历,多是藏区的一些古战场,由藏民捡到。藏区很多山蕴藏丰富矿藏,雷电击打熔烧金属矿石后形成的金属结晶体原铁即天铁,可做护身符。

  突厥人对于雷击的金属岩石也有敬畏,这与北方民族中对雷的敬畏崇拜有关。据传唐卡绘画最古老的源头就是一幅石板画,现在天铁也已经泛化成为一个文化概念,所以也容纳了更多的物件。

  荷 包 扣

  荷包做为香囊始于唐代,但确流行于清,在清代,荷包成了满族人,上至宫廷,下到平民百姓,乃至其他民族一些人们的一种佩饰。荷包扣材质有象牙,也有翡翠或白玉,比较接近于和尚的袈裟扣,在老佛珠上也比较常见。

  一个荷包扣那简约的外形凝挂着生活留下的独特包浆,古旧物品都蕴藏着崭新的能量,它们是创意饰品不可或缺的元素,在不断的搭配中焕发着穿越时光的味道。荷包扣也是专项收藏中一朵奇葩,制作精美器形完整的荷包扣正逐步吸引着更多独到眼光的藏家们。

  计 数 器

  大家对这个应该都比较熟悉了,一般是出现在27颗之后,法器和金刚结之类的一般都要拴在念珠的3、7、21颗位置上。

  带金刚铃的是计百位的,带金刚杵的是计千位,卡子是计万位的,一般在这些上面会镶好看的宝石、松石啊、珊瑚等等。按照藏传佛教的传统,计数器不应直接栓在佛珠的珠线上,而要在珠线上穿入小环,再将计数器穿在环上。

  不同材质和制式的手串代可以表达不同的情感,展示不同的风格,因此,我们大可以从材质的特色,颜色的搭配、性格的体现、经济的实力等多方面选择自己喜欢的手串,以丰富自己的装饰和对生活品位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