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任松赞文旅集团总经理的知诗七林。

隐藏在雪山深处的松赞山居系列酒店。

隐藏在雪山深处的松赞山居系列酒店。

       如果说松赞酒店是香格里拉最美的归宿,那么把一家家松赞酒店串联在一起的环线就是通向归宿的秘境之路。这条“松赞环线”始终吸引着无数游人把旅行目的地选择到香格里拉,人们带着美好的生活愿景,在搜寻与体验香巴拉世外桃源中感受迪庆文化温暖。

       由白玛多吉创建的的松赞文旅集团是一家以藏族文化为特色,涵盖酒店、旅行、公益及文化传播的旅游文化企业。目前,松赞集团旗下共有8家酒店,其中5家松赞精品山居(松赞绿谷、松赞塔城、松赞奔子栏、松赞梅里和松赞茨中)和松赞香格里拉林卡酒店等,各具特色的精品酒店,座落在迪庆州“三江并流”腹心地带,其独特的自然景观与藏文化结合,展示了独特的魅力。2014年以来,香格里拉籍80后藏族青年知诗七林始终秉承白玛多吉做酒店的理念,担任松赞文旅集团总经理,全面负责酒店的经营、管理与开发。

       结缘松赞

       2009年,知诗七林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本科市场营销专业后,就职于团中央下属上市企业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原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社),先后担任品牌管理部市场研究专员、战略投资部战略研究专员及公路旅游项目市场营销总监等职务。2009年至2011年在京工作期间,他积极从事迪庆香格里拉旅游及文化推广研究工作,还创办了香格里拉旅游文化交流中心。

       奋斗成就梦想,目标催人奋进。2012年,他创立了人生中的第一家公司——香格里拉日月林卡旅游策划有限公司,为了一心一意做好公司,他从中青旅辞职,全面负责管理公司运转。

       期间,他有幸结识了迪庆著名的酒店人白玛多吉,并被“相中”。“白马先生多次邀请我到松赞文旅集团就职,但当时我放不下一手创办起来的公司和一起创业的团队,过了4年,我才去松赞文旅集团担任首席执行官。”回忆转业的经历,知诗七林说,“通过了解,我才认识到白玛先生所做的酒店不是单纯的经商赚钱,他是独具慧眼的酒店人更是迪庆藏文化的传播者,从建筑结构到酒店内部结构的细微之处,都用心地把藏文化元素融入其中,他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不忘民族、不忘故乡、不忘本土,就是他这样的经营理念和人生信念深深地打动了我,作为一名一直在寻找香巴拉的藏族青年,我义无反顾地加入松赞,我要用自身的所学所知在生我养我的土地上实现人生价值,像白玛先生一样为家乡做点贡献。”

       松赞被媒体誉为“中国本土最好的连锁精品酒店”, 在国内精品酒店行业,松赞也被业界视为精品酒店标杆品牌,正步入国际知名的酒店品牌行列。

       “目前,松赞林卡系列和山居系列酒店是体现酒店所在地传统建筑风格的标准五星级酒店,被业界广为认可,这不仅源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更是因为其体现的是一系列纯正的文化元素结合,这一点在别的地方无法寻觅,仅在松赞。” 关于松赞,知诗七林这样评价。

      “从松赞山居系列来说,之所以叫山居,源于每一处松赞的选址都是在遗世独立的大山里,远离城市现代化文明,只有以青山绿水为伴的传统村落,所有山居装饰精美,配备现代化设施,在保证舒适与放松的同时,提供独特的地方体验。”知诗七林说,“串联不同山居,让游客在‘松赞环线’中领略自然景观和区域独特的文化,即使在同一地区也可以感受因海拔、气候、民族等造就的差异。因此,‘松赞环线’形成了一个全方位体验最具生态和地质变化,最神奇的人类文化旅行线路。近年来,松赞山居系列酒店取得一定经济效益,前景可观。”

       松赞林卡系列酒店自2009年开业以来,始终将其做成一个关乎旅行、藏区、文化分享的平台,走进松赞,洁白的哈达、密实的布鞋、温热的姜茶、温馨的笑容、可口的美食、古典的铜器等美好和谐的搭配,让游人忘却一路的疲劳颠簸,实现了“走进松赞是文化的栖居,走出松赞就是藏族的生活”理念。

       为了让松赞商业模式、发展理念发挥更好效益,知诗七林觉得有责任和义务脚踏实地,提升服务,走好松赞发展之路,致力于家乡发展,开辟一条少数民族地区企业与企业家的成功之路,探索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之路。

      管理松赞

      在知诗七林眼中,白玛多吉是成功的企业家,是松赞发展之路中的“巨人”,他作为管理者,可以在白玛多吉开垦的浑厚沃土里耕耘,站在“巨人”肩膀攀登是人生中可遇不可求的大幸事。

       松赞每一个山居都坐落在偏远的山区,又是少数民族聚集地方,松赞也把自己充分融入其中。

       开业以来,松赞坚持雇佣当地员工,力争在区域内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注重解决村庄闲置劳动力,同时注重培育当地人的生活新理念和工作技能。

       松赞塔城酒店位于塔城镇启别村,有17名服务员,其中13名是启别村的家庭妇女,在她们还没到松赞就业之前只有少量的务农收入,而到松赞就业后实现人均年收入2.5万元,并享有“五险一金”。这些员工不仅可以就地就业,还可以兼顾农活和照顾家人。有些家庭2、3人在松赞工作,家庭收入比其他家庭多,实现了脱贫,走上了小康路。

       如今的松赞,除外聘个别管理层人员外,其余均为本土员工,本地员工比例达98%。其中,未接受过学校教育者占3%,62%的员工仅受过小学和初中教育,高中学历员工占18%,专科以上学历员工占17%。

       为了帮助每一处山居所在地的乡亲脱贫致富,知诗七林始终秉承白玛多吉创办松赞的初衷,践行好‘松赞精准扶贫模式’,通过酒店直接采购和间接带动两种方式,利用客源优势促进村庄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的销售。“2015年,松赞向塔城村庄采购大米、梅子酒、葡萄酒、蜂蜜、猪肉等,为村民创造收入10.6万元;向绿谷村庄采购酥油、奶渣、树苗等支出4.6万元。2015年,松赞在附近村庄的直接采购支出及补贴费用达31万元。

       另外,松赞的旅行产品设计、管理中处处体现对环境的保护,旅行团队亲近自然又不影响生态。松赞还与当地的保护区紧密合作,实施珍稀动物保护及种群恢复项目。知诗七林在管理松赞时一直践行保护生态理念,不敢有丝毫懈怠。

       发展松赞

       松赞的企业生态链和价值链以藏文化为特色,注重历史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与复兴,注重原住地文化与自然生态的完美结合,这也成为企业发展的一个原动力。

       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民间手工技艺的保护被松赞完美地融入企业的产品链。“从建立第一家酒店开始,松赞通过雇佣当地木匠、石匠、铜匠等手工艺人,用传统的方式建设酒店,带动甚至培育着一批又一批的传统匠人。如与尼西土陶、奔子栏木碗等手工作坊合作,通过旅行安排,带领客人参观、体验并且消费手工艺品,带动当地手工艺发展。”知诗七林说。

      一个品牌的铸就,其功劳在于创始,更在管理。经过10多年的探索发展,松赞从一个小小的客栈发展成国内知名品牌,其间,汇聚了白玛多吉的智慧,也离不开越来越多像知诗七林一样怀揣梦想而加入松赞,敢于拼搏、努力奋进的年轻人。知诗七林说:“作为酒店管理者,我的努力方向是让独特的商业模式提供独一无二的旅游产品,让社会型企业内在的公益性、自然的原生态与文化的原发性相互交融,让消费者感受前所未有的旅游体验,这种体验不仅仅是物质层面,更是精神层面的文化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