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岭风景如画

       党岭位于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境内,从丹巴县城向西北出发68公里便可到达边耳乡的党岭村。神秘美丽的党岭,是近年来被人们发现的一片净土,似一块尚未进行过深雕细琢的璞玉,晶莹通透,纯净自然。

       党岭风景秀丽,其原始天然的露天温泉、星罗棋布的高山湖泊、雄奇壮美的雪峰、绿茵似毯的草甸、苍翠茂密的原始森林、缓缓流淌的清溪、珍奇稀有的动植物共同组成了集观光、登山、科考、徒步探险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山岳风景旅游胜地。

        党岭除了秀丽的风光还有纯天然的温泉,这里温泉共有两处,一处是硫磺味浓的木日插曲,藏语意为火药澡塘。另一处是周围有一大草坪的布卡插曲,藏语意为草坪澡塘。两处温泉均位于党岭村南约4公里的地方,温泉水终年不断,昼夜流量最高达3000余吨。泉水的出水口温度最高时可达75℃,经化验此泉属重碳酸钠型中性优质医疗热矿泉,内含多种矿物质,对神经痛、胃肠病、糖尿病、关节炎等有奇特疗效。

       党岭景区内还有葫芦海、卓雍措、马措、斯阿涅、阿尤母措等30余个含烟凝碧的高山湖泊。这些被当地人称为“海子”的高山湖泊是第四纪古冰川退缩后所形成的冰碛堰塞湖和冰斗湖。它们镶嵌在山谷之中,宛若一面面五色宝镜。

       葫芦海位于党岭景区柯鲁柯河上游5公里处,是党岭景区内最易进入且最具观赏价值的一个湖泊。湖水清澈见底,无鳞鱼游弋于湖中,香獐、盘羊、扭角羚等珍稀动物常到湖边饮水,湖周各种野生观赏植物争奇斗艳。五月正值花开的季节,葫芦海边,杜鹃花和金达莱花和不知名的野花正悄然绽放。

       党岭除了养人的温泉,澄澈如宝石的海子,还有巍峨雄壮的雪山。党岭雪山系横断山系大雪山脉的北段,整个党岭雪山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呈南北走向,主峰夏羌拉(藏语意为美女神仙山) 海拔5470米,圣洁美丽的美女神仙山,历来被列入以墨尔多山为中心的四周群山中的重要神山之一,被当地藏民视之为神山,参拜者络绎不绝,成为藏区信教群众朝拜的圣地。主峰周围林立着28座海拔超过5000米以上的雪峰,形成群峰簇拥,雪山相连、气势磅礴的壮丽美景。党岭雪山也是红军长征时翻越的海拔最高的雪山,至今党岭山下和山上都还有许多保存完好的红军石刻标语。

       飞机坪是很开阔巨大的草坪,三面环山,中央腹地一马平川,像极了一个飞机场。初夏,草甸一片葱茏,有花儿盛开,马儿闲庭信步,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传说飞机坪名字来源与当年红军长征经过此有关,蒋介石曾想利用这个天然牧场改成飞机场,空运国民党军队来此拦截红军部队。

       秋天的党岭,有一座陡峭的山坡,整山都是红艳的红桦林。每当风起,桦树叶和那些快要展开的桦树皮,就发出一片沙沙的声响。深秋初冬季至此,更可享受露天温泉之乐:一边泡温泉、一边观红叶,一边赏雪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