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州班玛县阿什羌寺佛塔

果洛州达日县卡尔囊村古老的坛城幻化塔

果洛州班玛县日合洞村民居

果洛州班玛县王柔村民居

果洛州班玛县班前村民居

果洛州班玛县果芒村民居

果洛州班玛县要什道民居

     玛柯河发源于巴颜喀拉山支脉果洛山南部,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境内,是三果洛的发祥地。由于历史原因,班玛县境内特别是玛可河流域的藏族民居选址独具特色。

     《果洛宗谱》明确记载了果洛先民修筑碉堡的历史。班玛藏族碉楼分为石碉、木碉、混合碉三种,其中石碉最有特色,外墙全用石片砌成,按照类似榫卯的结构,大小相扣、横竖交错,用黄泥当粘合剂使墙体受力均匀,不易裂缝、倾斜,给人以原始、古朴的感觉。它们一般都在建在高的台地上或山顶上,具有突出的军事防御功能。

     受地形条件影响,玛柯河流域的传统村落集中居住的规模较小,内部道路曲折迂回,每户相邻不相接、高低错落,满足通风采光需要。建筑虽未严格按照中轴线和对称关系设计,但因地制宜、灵活安排,相互比邻,集中成群。(文图均由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