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达胜村村民在河道中挑选彩石。

       “在三江源地区,畜牧业合作社遍地开花,仅仅依靠发展畜牧业是没有优势的,靠什么?”达胜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尼玛两年前曾一度犯难。

       尼玛所在的达胜村隶属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多彩乡,此间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玉树藏族自治州西部。治多县境内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因长江发源于此,素有“长江源头第一县”之称。

图为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多彩乡达胜村河道中出产的彩石。

       “达胜村的天然优势就是彩石,且远近闻名,每到夏日喜欢石头的人慕名而来,或在河边,或在山涧,捡拾各自喜爱的彩石。”尼玛看准这项优势资源,决定以彩石加工作为达胜村脱贫攻坚的产业。

       据了解,达胜村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产业结构单一,全村698户2228人中,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户等达到了390户之多,系国定贫困村。

       “在周边藏区,虽然玛尼石雕刻等技艺比较常见,但彩石加工却还没有人尝试过。”尼玛说,“与彩石加工相类似的技艺,只有400公里开外的格尔木才有。”

       尼玛回忆,“当时在格尔木的昆仑玉市场‘蹲点’,终于在第六天的时候寻找到一名愿意来高海拔藏区‘传艺’的师傅。”

图为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多彩乡达胜村出产彩石加工成的手镯和念珠。

       与此同时,尼玛一边从达胜村4个社挑选了文化程度较高的8名贫困户,一边从自己供职的治多县民政局争取出2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的资金,用于从外地购置彩石加工机器。

       “原材料由村里组织贫困户捡拾,统一运到彩石加工厂,每年的盈利作为村集体经济分红。”尼玛说,发展彩石加工产业,既不破坏生态环境,又能为牧民提供一门技艺,是适合达胜村的选择。

       今年20岁的卓玛措吉已在自己村里的彩石加工厂“工作”一年有余,“在这里,每个月都能拿到1000元的基本工资,现在我已经学会了加工手镯和念珠等小物件。”

       在治多县扶贫产业园区内的长江源多彩玉石扶贫产业有限公司铺面中,记者所见销售柜台上陈列着形状各异的彩石,小到手镯念珠,大到石艺摆件,价格从200元到18000元不等。

       达胜村村主任巴吾说,从2017年10月至今,通过彩石加工已盈利2万多元。

       “目前彩石加工还在试运营阶段,下一步扩大规模后会吸纳更多贫困户参与其中。”尼玛表示,未来达胜村彩石加工将结合本地民族特色,推出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等。

       另据了解,2018年治多县官方已下达77.86万元,为达胜村彩石加工厂增购设备,并投资48万元建起600平方米新厂房一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