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苏萨巴文字。

杆杆酒。

  祈求风调雨顺的“射箭节”

  尔苏是藏族的一个支系,相对于西藏、康巴藏族而言,其语言、信仰、服饰、风俗都独具特色。甘洛县是尔苏藏族历次大迁徙后的主要聚居地之一。

  每年农历三月初一,居住在甘洛县各乡(镇)的尔苏藏族群众就会穿上节日的盛装,汇聚在一起,载歌载舞,欢庆自己的传统节日——射箭节。今年4月,记者应邀参加了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甘洛县尔苏藏族的“射箭节”,亲身感受了尔苏藏族文化。

  “射箭节”有许多程序,依次为:入场仪式、祈福仪式、射箭仪式、宗教游戏、比武仪式、祝酒许愿仪式、安排农事、赛歌等活动。

  射箭告一段落后,人们便开始聚在一起,分享自酿的酒,一般老人和年轻人喝白酒和坛坛酒,不善饮酒者和小孩喝醪糟。喝酒要先请老年人和长辈喝,再请妇女喝,最后才是青壮年男子和儿童喝。边喝酒要边对歌,对歌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叫“嘎沙实”的对答歌,即一方用吟唱的方式提出问题,另一方以吟唱的方式作答,看谁难倒谁。另一种是叫“社嘎尔嘎”的自由山歌。与此同时,年轻人可以摔跤、掰手腕、相互嬉戏。

  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德隆介绍说,射箭节是尔苏藏族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平安祥和、人畜齐旺的祭祀活动。

  被列为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还山鸡节”是尔苏藏族传统节日里民族宗教色彩最浓郁的节日,是以村或寨子为单位集体举行的敬山仪式。每年的农历八月初三,居住在各地的尔苏藏族同胞身着盛装纷纷走出家门,在“萨巴”(注:“萨巴”是尔苏藏族对族内宗教人士的一种敬称)的带领下,齐聚到村中的广场上欢度节日。

  祭祖归来,“萨巴”便开始向祖先和神灵献祭,祭祀礼完成后,男女老少依次上前喝杆杆酒。随后,几名年轻的“萨巴”传承人头戴法冠,手持法器,跳起动作夸张的“驱鬼舞”。节日活动内容独特,别具风味,表现出了尔苏藏族特有的文化风貌。

  罕见的尔苏萨巴文字

  20世纪80年代初期,有科学家在凉山州陆续发现了几卷经书,其中主要的一种叫做“鲁满石达”,意思是“看太阳的”或者是“看日子的”。这种经书乍一看很像一套连环册,可是它却是实实在在的文字——尔苏萨巴文。

  萨巴文是尔苏藏族人的祭师“萨巴”使用的一种图画文字,这种文字大概有200个左右单字,是典型的图画类文字,经常用红、黑、白、蓝、黄、绿等在文字上添色,每一种色彩在文字中表达了一定的意义。尔苏沙巴文对研究人类文字的起源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白色代表金,绿色代表木,蓝色代表水,红色代表火,黄色代表土。这个特点在世界上所有文字中是极为罕见的。

  目前,在国内发现的图画文字有两种:一种是纳西族的东巴图画文字,另一种是甘洛尔苏藏族的原始宗教传播人萨巴用的图画文字。这两种文字都还不是成熟的文字,只是文字的雏形。甘洛尔苏藏族萨巴使用的“杂拉玛”图画文字,保留了十多种文献,内容涉及到历史、宗教、天象、历法、医药、语言等许多方面,可惜有些文献已失传,许多的尔苏人都没有见过。

  甘洛尔苏藏族崇拜石头,崇拜巨石,崇拜白石,这与其他藏区和羌族的石崇拜相似。走入甘洛尔苏藏族人家,就会看到大多数的家庭的门上都有一块白石头,据说能驱除邪祟,引来善福。

  甘洛尔苏藏族仍然处于原始宗教信仰阶段,无固定的偶像,更没有为神职开设的专门施教场地,没有成形的教条、理论。萨巴是尔苏藏族本地民间产生的原始宗教传播人,产生的时间久远。萨巴基本上要参与尔苏藏族民间的任何法事,主持各种祭事如:祭山神、祭祖先,还要举行求福、禳灾、求雨,节日祝祀等活动。

  独具特色的民间歌舞

  尔苏藏族是一个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的民族。藏族民歌旋律悠扬,唱词丰富,寓意深刻,以拟人化的手法唱山唱水唱情歌。亲人去世悲伤有哭歌,女儿出嫁亲情难舍有出嫁悲歌,结婚添口喜庆有颂歌,上山农做抒情有山歌,恋人相思有情歌。

  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活动家费孝通先生说:“中国西部民族走廊沉积着许多现在还活着的历史遗留,应当是历史与语言科学的一个宝贵园地。”今天的甘洛尔苏人已划归藏族,成为藏族中很奇特的一支,尔苏文化是西部民族走廊中的一朵奇葩。

  甘洛尔苏藏族具有自己的本土信仰,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审美观,形成了独特的文化现象。随着一体化和现代化的推进,如甘洛今尔苏藏族的传统文化在嬗变,也不乏一些远古的文化遗存。新年庆典,他们将举行隆重的祈福仪式。

  甘洛尔苏藏族以独具特色的原始宗教、民间歌舞、服饰、礼俗、节庆等形成了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尔苏藏族文化是西部民族走廊中的一朵盛开的绚丽奇葩,是五彩凉山宝贵的人文资源,吸引着众多关注的目光。千百年来,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建设着美丽富饶的家乡,创造着灿烂的文化,谱写了光辉而悠久的历史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