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年代久远等历史原因,“嘎东藏靴”这一优秀的传统手工技艺曾濒临失传。近年来,基于对藏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嘎东镇始终致力于巩固和发展这一古老的民族传统手工技艺。嘎东藏靴制作工艺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藏民族传统服饰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如今藏靴制作技艺已被纳入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为合作社手工艺人缝制藏靴。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科考队队员深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嘎东镇。该地区的藏靴独具特色,深受群众喜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科考队队员通过走访藏靴制作手工艺人、藏靴制作合作社、当地基层群众,对藏靴文化进行深入了解。

       首先,人文科考队队员走访了三位长期制作藏靴的手工艺人,艺人们展示了精美的纯手工制造藏靴,介绍了噶东藏靴的分类以及藏靴的主要制作过程。

图为小朋友抱着尚未制作完成的藏靴。

       据手工艺人介绍,采用牛皮、牛筋为原料所制成的藏靴鞋底质地坚硬、防水防寒,极具实用性;氆氇制成的藏靴鞋面和鞋筒则色彩鲜艳、防潮防冻、经久耐用。上面纯手工绣制的花纹独具特色,每一款花纹都表达了藏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祈求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

       随后,队员们参观了嘎东镇兴旺传统服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白朗县嘎东镇亚温村老冲传统藏靴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与老冲合作社的负责人阿琼进行了交流。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科考队队员与兴旺合作社员工合影留念。

       据悉,为了将传统藏靴文化展示在世人面前,让更多人能够穿上精美而舒适的传统藏靴,两家合作社都将传统手工艺术与现代经营模式相结合。

图为阿琼展示尚未制作完成的藏靴。

       阿琼告诉队员们,长期以来,藏靴因需手工制作、生产量少、工艺复杂、价格昂贵,普通百姓可望而不可得,藏靴市场逐渐萎缩。再加上传统制靴工匠先后去世,技艺得不到传承,噶东藏靴制作手艺濒临失传。

       阿琼高兴地说:“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各种利好政策指引下,我们不仅继承和发扬了优秀的传统藏文化技艺,而且大家通过合作社还能发家致富奔小康,真是一件好事。”

日喀则市白朗县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日喀则市白朗县对于藏靴文化的宣传主要依托于“精准扶贫”项目,让传统的技艺散发现代活力的同时,也使得一方百姓脱贫致富,日子过得更加红火。

       近一周的调研时间里,队员们对白朗县嘎东镇藏靴文化的了解更加全面。如今,噶东藏靴这个品牌被重新擦亮。这门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充满活力,正以全新的面貌走向未来。(图片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科考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