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国外的断法行者

       断法被视为最快能断我执、最快断自利心的强力法门。它自成一家(所以虽然它在各派都有,但仍然流行有‘断派’的称呼,正因为它自己成为一个很完整的体系),比较特别。虽然它源自般若智慧和来自帕丹巴桑杰,但具体成型是在西藏玛吉拉尊开始的,可以说是唯一能说是西藏自己的佛教法门。

断法祖师玛吉拉准(上方红色身者为当巴桑吉)

       在历史上,很多断法的修行人,都是流浪的乞丐等。修这个法有一种闭关,是单独拿着很少东西,背着小帐篷,带着这个法门的独特的法器,在西藏出名的108泉、108乱葬岗各修一段时间。近年来,也有老外这样做,甚至在美国,有人在自己整理108个出名闹鬼的地方,试图弄个美国版的108修行地名单,以让同门在美国可以做同样的流浪修行。

修断法的“老外”

       修法时,行者把护身符那些都不能带,刻意去很恐怖的地方、出名闹鬼的地方,召唤非人,然后观想自己把自己身体切开,类似天葬那样,化为种种好东西,供养三宝、六道众生,特别是非人。这修法里,有几个目的,一个是刻意要让自己生很大的恐惧,此时的‘我’很明显,然后以般若智慧/大手印法修破除我执(断法的‘断’,或者更正确应该翻译为‘切’,正是指切断我执!),而且,连最珍惜的身体也布施了,‘我’在哪里?所以断法被称为最强力、最快能断我执的方法;第二,生起菩提心以断自利境,将自己的最珍惜的身体也布施了, 很短时间内累计很大功德。 断法主要与般若法、大手印有关,并依慈悲及菩提之心而修,以止息断除生时及死后的苦恼根源的法门。修持布施身体的「施身法」,可以培养般若智慧,生起菩提心以断自利境、依空性见以断轮回境、依共道以断除魔障境,把所有起惑造业,流转轮回根源的烦恼一併断除。此法是将自己的身体、业障变成甘露,上供诸佛菩萨下施四魔及六道众生,尤以布施四魔為本法的最大目的。断法可断我执、断烦恼、断轮回,并可除去累世深重业障,圆满世出世法。

       修这个法,必须生恐惧,才能成功。活佛认识一个人(或者是指他知道有这个人),就是天生大胆,所以无法成功,最后背了朋友的尸体到处走,还是不怕,最后去了最恐怖的闹鬼地方,还出了点事情,最后才生恐惧,才修成了点成绩。

       不论是心的外在显现还是什么,总之修这法,必须有非人来、生很大的恐惧才行。顺便八卦一下,哲布尊丹巴活佛去年和一些年轻活佛一起修类似108泉的断法(详细我不清楚),在一湖边修,结果看到有巨大非人从湖出来,不是定中见那种虚的,是实物大家肉眼都看到的恐怖情况,很多年轻活佛吓怕了,后来不修了,中断,逃走了。

       断法传承

       分为父母二系,父系来自帕丹巴桑杰,母系来自帕丹巴桑杰的女徒弟玛吉拉尊。

       …………

       玛吉拉尊,外相是人间那个玛吉拉尊女祖师,内相其实是度母,密相却是般若佛母。帕丹巴桑杰教的其实不是现在这种形式的断法,而现在形式的断,是玛吉拉尊学般若法后‘发明’的(但出自般若法、大手印系列,用‘发明’这个词似乎不很合理,但反正在印度,没有人这样修)。

       宁玛、萨迦、噶举、格鲁、觉囊,都有不同的断法传承,传承都来自帕丹巴桑杰和玛吉拉尊,而又再能追溯到释迦牟尼的般若教法。格鲁里面,分为两支主要的,一为空行母传承,这似乎就是远传(来自帕丹巴桑杰和玛吉拉尊辗转到格鲁里面);另外有《甘丹耳传》系的断法,此似乎为文殊传的近传(直接文殊传宗大师而到格鲁里面),格鲁独有(但别派也有他们自己的近传)。

       在格鲁派,断法不是三大寺或二密院的主要修行,但却是很多很多大喇嘛的主要修行(之一)。历史上,甚至好像出现过曾经三大寺风气大家都去学修这个(好像是因为有个断法修行人确实很厉害,感动了很多学生索性离世专修,成为一个一面倒的当时风尚),离开寺院找山洞修行,由于这样下去对寺院继承会导致式微,寺院曾经有措施禁止还是限制,详细历史我忘记了。这不是说这法和三大寺有矛盾,法是完美的,去找山洞修行也是极好的事情,但三大寺主要目的是传承学问嘛,如果大家都跑去专修,就没有人继承学问了,这对佛教整体会有影响。

        …………

       人的大腿骨做的号角。不是什么人的骨头都可以,也不是什么杀农奴搞来的,那说法是纯粹笑话、无知、刻意胡说八道。

       断法骨号

       别的派的,有的很漂亮,有银的装饰包,但格鲁传统不能用这些,只用基本的腿骨。现在也有塑料的,很好的。有关这个,在国外很多笑话。有个最大的英文佛教论坛,他们竟然有专题贴,讨论如何带骨笛上飞机等等细节、如何买骨头回来自己做,还有人说了他正在地下室锯买回来的腿骨,被老婆看到,现在很被怀疑等等笑话。

       用骨头,有很多意义,譬如最直接的是为了极为有效地提醒无常,所以小乘佛教里常用,包括佛制的比丘浴室,应该也挂骷髅的图片等。当然还有别的意义,但这里就不深入谈了。

       大鼓,里面有咒字等,很多要求。一般的,都超级大,为的是摇动时发出的声音大。

       熊帽及佩戴其的断法者

       帕丹巴桑杰发明的一种‘熊帽’,有很多表义,也为了不让眼神吓到一些非人。

       注:文字转载自网络,作者及原发均不详,转载时略加了删减。(阿明藏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