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藏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之际,全区各族人民热烈庆祝这盛大节日的同时,纪念三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各条战线取得伟大的成就。我也借此机会简明扼要地谈谈西藏科学研究事业发展和巨大变化的感触。

       一、回顾三十年前的西藏科学研究情况。

       在西藏和平解放之前,主要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对于现代文化的教育和科学研究方面没得到重视,起步很晚,并拖累、制止了传统文化的发展空间。传统文化教育远离时代发展、社会繁荣,远离社会经济和社会需求,尤其现代文化教育和佛教无法共同生存的传统陋习,使有些人一听到新文化和科学等有关新词语,在西藏发展新兴文化,立马拍案反对;有些人听到有关佛教的词语,顿时和科学相悖而论,若发展新兴文化和科学,则要毁灭佛教,瓦解信仰。在西藏大部分群众都信仰佛教,很难推动新兴文化和科学研究的主要原因,无非也就是上述两点罢了。

       西藏和平解放、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后,一方面广大信仰群众的宗教仪式和信仰在法律上得到了保护;另一方面努力推动现代文化知识,积极培养科学研究和教育专业人才队伍,新一代藏族科研人员茁壮成长。他们现在已成为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分子,并科学研究传统文化,取精弃粕,取长补短,成绩显著,教育深远。

       二、科学研究的专业项目得到发展。

       以前,在西藏不要说学习远古历史,发展经济、科学文化和医疗卫生等重大科技项目不仅没有得到关注和重视,就连名称都没听说过。近三十年来,不仅培养了汉藏翻译专业队伍,他们以各自特点在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有些人还对照翻译藏汉名词和句子,编著藏汉英对照翻译词典,逐步完成了考古学、社会科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理学、地质分析学、水利学、电子计算学和教育心理学等学科的翻译,正在补充完善各类科学项目。

       三、研究人员队伍的培养和成长过程。

       研究事业是否能够成功关键在于科研专业人才的队伍。如果中、青、老三代研究人员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和能力,才能取得优异的成果。目前,西藏也有一只本民族组成的中、青、老三代科学研究队伍。老研究员们以个人的资质和研究经验,指导、带领中青年人,基本科学研究工作都由中青年人单独完成。他们撰写的论文都在《中国藏学研究》、《西藏研究》、《西藏艺术研究》、《中国西藏》、《雪域文化》和《主人》等杂志上发表,得到国内外专家赞扬和好评后,通过写信各种手段订阅杂志的读者也越来越多了。

       四、当前科学研究的条件和未来前途。

       研究藏族原始社会、文化、政治、西藏和祖国间的关系、藏族自然科学、藏医学、天文历算和宗教等各方面需要的很多有关资料中,有的已经出版发行,有的正在出版,还有很多即将出版发行。并在策划能够藏文书写、校对和出版的系列机械的各种方案,极个别正在运行之中。在国家科学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电子工业部、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指导委员会和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等单位的领导和支持下,几年前西藏大学电教室技术人员撰写了有关电子藏文数据库的策划方案,得到国际电子科学专家们的赞扬和高度评价,为我区的科学研究、编写教材和出版业等电子数据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几年来,在很短时间内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绩,无意之中对我区的教育工作者和科学研究者们创造了比以往更丰富、更优越的工作条件。

       我们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满怀激情,信心十足。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兄弟民族的无私援助和本民族一群充满活力的科学研究者的百般努力下,落后的西藏已经加快了现代化建设飞速发展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