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绘制唐卡所需各种颜料

  11月20日一大早,记者从康定城出发,经过2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来到炉霍县朗卡杰唐卡艺术基地。走进基地二楼画室,里面搁置着大小不一的唐卡,一张方桌上整齐地摆放着盛满各类色彩的矿物颜料,60岁的泽仁达吉老师与10余名学生正在聚精会神地进行唐卡绘画。

  据了解,炉霍是一代唐卡宗师郎卡杰(约公元1610年生)的故乡,历代传承弟子风格一脉相承,最终形成郎卡杰唐卡绘画流派。2008年,文化部授予炉霍“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唐卡之乡”。“郎卡杰”在藏语中的意思为“天空的装饰物”。郎卡杰画派的唐卡作品与其他画派的唐卡作品不同,最大的特点是采用近实远虚,近大远小的构图法进行创作,呈现较强的三维立体空间效果,画面细致而精美。可以说,郎卡杰唐卡体现了炉霍文化独特的一面。

图为郎卡杰唐卡协会的画师正在认真绘制唐卡

  24岁的九麦郎加到这里学画唐卡已经三年有余。此前,他在家里干些普通家务,看到邻居家的孩子们都个个成为了唐卡绘画大师,他也有了学习唐卡的想法。2015年初,九麦郎加下定决心学习郎卡杰唐卡绘制。他告诉记者,他的梦想就是为热爱唐卡的人画唐卡,也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一名唐卡老师,继续传承这门古老艺术。

  绚丽的色彩、细腻的工笔、生动立体的造型……在唐卡画师们的笔尖游走中,刻画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独具风格的无限魅力,也为人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图为画师正在绘制唐卡

  “唐卡作品笔触细致而不纤弱,色彩灵动又沉稳,具有以艺感人,净化心灵的力量。”早在前些年曾到过此地的游客王先生说,炉霍之行让他印象深刻,今天特意来参观唐卡绘制,很想把最好的唐卡请回去供奉。

图为学员正在认真绘制唐卡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四川藏区旅游业的兴起与繁荣,唐卡作为一种艺术收藏品,逐步实现了市场化。如今,全国各地来甘孜旅游的游客不断增加,收藏唐卡的人也越来越多。近年来,甘孜州各级政府切实加大对唐卡艺术传承的扶持力度,成立了炉霍县唐卡绘画艺术协会,精心培养唐卡绘画人才。目前,协会有郎卡杰唐卡老师7名,已累计培养学生100余名。培养出的学生们都在认真、仔细、独立地制作着各类唐卡,让郎卡杰唐卡艺术很好地保留和传承下来,让炉霍县唐卡博物馆内“百花齐放”,也让更多的人了解郎卡杰唐卡艺术。

  如今,唐卡正从宗教范畴走入文化艺术领域,唐卡艺人们以谦和宽容的品格,绘就着一幅幅唐卡作品,坚守着心中的神圣一隅。而随着藏区旅游产业的加速兴起,唐卡这一文化产业对推动藏区群众脱贫致富、如期实现奔小康的目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