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德格县藏医院生产的藏药。

图为藏医药经典。

图为德格县藏医院藏药浴科室。

图为德格县住院楼。

图为用来捣藏药材的石臼。

       11月22日,中国西藏杂志社通讯员培训班学员一行来到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藏医院参观,在伍金丹增老师的讲解下,详细了解了藏医药的发展史,尤其是德格县藏医院的创建过程。

       德格县藏医院是四川省最早建立的藏医院,1959年以德格土司寺庙医疗所为基础,在德格印经院成立了德格县藏医诊所。经过发展,1978年,德格县委、县政府批准组建了藏医院;1987年,四川省委、省政府批准组建了四川省德格县藏医药研究所附属藏医院。

       中央也高度重视藏医药的发展,德格县藏医院从1959年起共维修三次,2010年拨款1800万元扶持资金扩建了民族医院。

       目前德格县藏医院被评为二级一等民族医院,设有门诊楼、住院楼、南派藏医药制剂中心、藏浴中心、藏医教学、藏医研究所等机构,是一所综合性的藏医院。

       德格县藏医院的发展为整个甘孜州的医药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德格县藏医院选派的优秀医师分赴甘孜州各县,如康定县、白玉县、甘孜州卫校等地,并协助当地有关部门建立了相关藏医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