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为作者得荣•泽仁邓珠在《第三届部落人经济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一、继承学习充本罗布桑布精神

       藏族人民把从事商业贸易经商者尊称为充本罗布桑布。充本意为商贾,罗布桑布是人名,意为好宝贝。充本罗布桑布并非指某一世代的具体某个人物,而是对从事跨区域跨国界跨地区物物交换、互通有无经商者的美称。

       充本罗布桑布为了满足藏族人民物质文化的需求,历经风餐露宿、千里迢迢、翻山涉水、千辛万苦地把雪域大地上的特色产品、牛羊马匹、名贵药材、金银宝石靠牲畜驮运到汉地、印度、波斯、阿拉伯等国,换回藏族人民生活需求的茶叶、丝绸、布料、器具、日用品等物。随着物物交换、互通有无途径,把藏文化承载传播到异国他地,把异国他族的文化传入雪域,连接了雪域高原与外界的沟通联络,架起了藏汉印等国之间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增强了藏族人民与东西南北各国各族间的友谊,为藏族社会带来吉祥文明友谊,这就是充本罗布桑布的精神。这个精神永远值得继承与弘扬!

       二、藏区经济现状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条基本框架要素与藏区经济现状作如下比较:

       第一条要素是经济总量与发展速度。藏区经济总量少、发展速度慢。

       第二条要素是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藏区发展水平低,发展质量差。

       第三条要素是现代化产业体系与产业结构。藏区尚未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例如现代化的农业、牧业、工业、制造业、服务业等目前处于起步。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市场机制、微观主体、宏观调控等方面刚刚起步。水利、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刚起步,现代化产业体系与产业结构从零起步,任重道远。

       第四条要素是现代化生产力(空间)布局结构和协调程度。藏区现代化生产力布局结构发展缓慢,与发达地区差距大、速度慢。

       第五条要素是现代化的社会市场经济体制。藏区现代化社会市场经济建立时间晚、发展速度慢。市场在资源配制中的决定性作用没有得到发挥,人才资源、技术资源、资金资源、政策       支持严重不足,政府发挥作用力不从心,百姓的市场经济意识淡薄,市场与政府的两只手作用尚未得到有效发挥,行政管理人员大都不熟悉经济管理。

       第六条要素是高水平的开放经济体系。藏区由于政治等多种因素,对外开放基本处于封闭限制状态,谈不上开放水平高低问题。

       三、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未来藏区

       发展进步的战略目标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未来藏区发展进步的战略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百二十二条规定:“国家从财政、物质、技术等方面帮助各少数民族加速发展经济技术建设和文化建设事业。”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上述两点是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大张旗鼓、理直气壮从事藏区经济文化建设的法律保障和政策保障。全体藏族同胞,尤其是民族有识之士们,同心构建新时代藏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只要我们奋起直追、排除万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卷起长袖加油干,藏区现代化经济体系一定能够建成!

       四、逆势困难与优势希望同在

       建设藏区现代化经济体系尚处于逆势困难、刚起步现状上述已作叙述,这是我们应当面对的客观现实,但这不能简单武断想当然地总结为“落后”。藏族人民是世界上精神文化生活最富足最幸福的民族,这已经成为这个民族共同体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一种鲜明独有的特性,也是一种优势。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滞后与民族有精神信仰之间进行平衡利弊取舍,藏人会选择后者。因为藏民族是擅长创造文化的民族,藏人的价值观是精神文化生活重于物质生活享受,道德思想重于金钱物质利益,社会效益重于经济效益,情感友谊重于利益得失。

       建设藏区现代化经济体系同样有很多优势和希望:一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国家发展战略目标,有着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项目资金投入。二是藏区基础设施建设大都纳入国家建设项目规划。藏区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逐年改善推进。三是中央财政对藏区的转移支付与对藏区的投入额度力度逐年加大。四是藏区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能源资源、空气绿色净土资源占据优势,开发利用空间大。五是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空间大、前景好。六是发展净土绿色产业得天独厚、前景广阔,具有市场竞争力。七是藏民族工匠的精益求精敬业精神是一种软实力。

       五、作好建设藏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工作

       第一、弘扬传承藏民族勤劳智慧、吃苦耐劳、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激发全民族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第二、建立有文化含量和文化元素的产业体系、产业结构和实体经济,这是藏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生命活力,也就是说:建设藏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依靠依托博大精深、特色鲜明的藏文化作为支撑来发挥独特优势、突出自身特色、维持生命活力。例如在产品设计、产品质地、产品式样、工艺风格、产品包装、服务营销、推广介绍等环节承载体现文化含量与文化元素,这是藏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生机活力,也是参与市场竞争力的优势强项。

       发展文化产业前景广阔、发展空间很大。例如影视业、动漫业、广告业、出版印刷发行业、文化传播业、文化传授业、文化推广业、文化服务业、文化编译业、文化信息网络业、市政建筑业、休闲娱乐业等处于刚起步,前景看好。

       藏文化是藏族人民的灵魂血脉,是藏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我们在开发利用藏文化过程中,要保护尊重坚守传统文化的完整与安全,时时捍卫他的特性精髓不变质、不消解。在弘扬创新中做到不变味、不走样、不泛滥、不失德、不粗糙。

       第三、“诚信、质量、服务”是经商者的生命线。诚信经商是生意人的职业道德,是藏民族因果轮回思想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保证产品质量和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做好售后服务是把生意做大做强做长的基础。

       第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一定要立足本土资源:一是独立自主开发利用本土各种资源,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把生产加工制造基地设立在本土就地,走自主创业、自主创新、自主规划设计、自主经营、自主管理、自我发展的道路,输出去的不是原材料粗加工, 而是自主设计生产的精细加工的成形商品,让父老乡亲们在自家门前享受到祖辈留给他们的财富资源让后辈得到受益,享受到自已的劳动成果得到回报,彻底改变过去计划经济时代无偿无序随意开发利用藏区资源和低价半无偿出买转让资源、低价出售原材料的做法。

       第五、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内国际水平的自身民族科技领军人才、历史文化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经济建设领军人才、金融人才队伍。藏区不缺行政公务员,不缺行政官员。藏区稀缺的是规划设计、经济管理、水利电力风力太阳能等能源、公路桥梁隧道管道、信息网络、生态环保、金融保险、现代农牧林业、地质勘探、机械装备制造等实用性专业技术人才,这是建设藏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决条件和决定性因素。

       第六、培养造就新一代民族传统手工艺技术工匠人才和传统手工艺技术产业人才,使我们传承千百年的民族传统手工艺技术得到保护传承和精益求精、优化升级,为今后走出去参与市场竞争作人才准备。

      六、值得醒悟注意改正的几件事

      建设藏区新时代经济体系,值得醒悟注意改正的几件事供大家讨论思考,这是个人之见:

      一是出买出让祖宗的财富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其结果毁害自身生存家园和丢失自身传统文化,金山银山被商家和个别贪官拿走,断送了家园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当原住民理直气壮守护自己的家园时,我们的有些父母官还说父老乡亲不听话、不配合,借国家利益旗帜打骂抓捕他们反而心安理得,这类事希望成为历史,不再重演。

      二是藏区建设要站在喜玛拉雅顶峰放眼雪域放眼全球,考虑全民族整体利益,谋划未来前景,看清四面八方,比较左邻右区,自觉淡化区域观念、家乡观念、教派观念、行业领域观念。淡化眼前利益、局部利益、少数人利益。

      三是吸取异军突起、分散势力、互不相让、闭门造车,最后集体失败和孤军作战、恶性竞争、相互拆台、相互内讧导致全军覆没的教训。建设藏区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整合智慧、整合技术、整合势力、整合资源、相互结队、建立组织、形成合力。

      四是做事想问题要有整体观念、团队观念,一定要团结协作、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互相尊重、相互抬举、守望相助比黄金还贵重。相互嫉妒、相互拆台、相互贬低、相互排斥、惧怕别人超过自己搞窝里斗的劣根性害了我们的很多事业,这个恶习一定根除,它已成为阻碍民族发展进步、影响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恶性病毒。              

得荣•泽仁邓珠

2018年12月26日于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