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间,上师允许我们犯一点点错误,这是为什么?

       有一句口头禅叫“不可说、不可说”。因为佛度有缘人,传法与开示,一定要凭特殊的机缘才能产生最好效果,机缘不到就只能“不可说不可说”了,所以机缘历来都极其珍贵稀有。假如机缘是要借助弟子的一次或者多次失误,那就更是稀有罕见了。

       佛陀,就曾经这么开示过阿难!

       比如,那颗能见到万事万物的“真心”,到底在人身上的什么地方?这个问题,在《楞严经》里就有著名的公案,史称“七处征心”。关于心在哪里,佛表弟阿难先后提出“心在身内”、“心在身外”“心在六根”等七种说法,佛陀一一给予批驳和纠正,正是在这个纠错的过程中,不断显现佛法的真理。书载这次法会有文殊、观音、须菩提、弥勒、普贤等大菩萨参加,佛陀就借助对阿难的一个个谬误的修订与千二百五十弟子说法,最终成就《楞严经》。

       没想到这样借助纠错的机缘,一步步校勘、开示,无限接见真理的特殊传道办法,多识仁波切也用在了我们发起、制造、祈请绿度母佛像的过程中。

       《遇见,多识仁波切心中的绿度母》一文有提到:“长寿菊需要表达佛的三个阶段: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世诸佛……仁波切指出,要在左边的长寿菊上,把生命的过去时表达出来。”

       那么,技术问题来了!

       从抽象佛理到具体佛像表现,千百年来人们希望达到至臻完美。与全球最精美的佛像制造厂定制,当然追求精益求精。

       主创技术组用“低垂凋谢的花朵”表达过去佛的方式,在三维立体模板出来准备正式批量制造前,旺秀才丹教授最后祈请仁波切审定时,多识仁波切说:过去式的表达不准确,象征过去佛的开败的长寿菊,应该展现的是凋谢后留下的饱含种子的花骨朵。

       “饱含种子的花骨朵”,这个开示对我们而言,真是醍醐灌顶。2000多年来,佛陀的种子留在人间,带给无数众生慈悲、解脱的功德。2018年9月以来,仁波切在天堂寺、在成都、在海南多次校勘和开示绿度母佛像的七八个细节,这不正是在通过佛像,要给我们留下上师撒播的种子之一吗?

       每修版一次,时间要长达一个月,为了让我们不再走弯路,在9月份天堂寺带主创团队给长寿菊拍照以后,这次仁波切又为了给我们有更加直观的形象,又亲自执笔画出了长寿菊的过去、现在、未来的样子。

       看到老师这么仔细的校勘每一个细节,对表达不精准之处竟没有一句责怪的话语,主创团队心里生起了无限的感动和愧疚。从弟子角度,即使百密之一疏也是不应该的错误,但在上师的智慧眼里,这又变成一次开示众生的特殊机缘。此情此景,像极了佛陀批驳阿难,道出真理的过程。

       佛学真理显现,佛像加持力增强。

       我们是何等的幸运,有这样严谨又耐心的老师;众弟子是何等的幸运,此生得以见证这么层层递进的严肃的审定过程;众有缘人又是何等的幸福,一尊“仪轨、义理、审美”三绝的绿度母,将要在多识仁波切不断开示不断加持的过程里诞生。

多识仁波切校勘、开示和加持世上最新版绿度母佛像

       感恩多识仁波切,感恩绿度母,感恩佛菩萨,这么一个不断修订细节的过程,也是主创人员不断理解仪轨、不断修法进步的过程。

       嗡达咧嘟达咧嘟咧梭哈

       嗡达咧嘟达咧嘟咧梭哈

       嗡达咧嘟达咧嘟咧梭哈

       祈请“仁波切审定的绿度母”的有关事宜,请识别下面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