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1月12日,正值农历腊月,今冬拉萨那场大雪仍未完全消融,一个由西藏泽吉鼓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实施的西藏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在西藏大学老校区启动。

  上午10时,一群有家长陪护的女孩走进西藏大学老校区,成为这个由西藏大学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在读硕士生尼玛卓嘎创业成立的文化公司首批热巴舞体验者。

  大学生创业者尼玛卓嘎告诉记者,借力西藏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及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成立这家文化公司是自己一直以来的心愿。和导师泽吉老师沟通后,由泽吉同意将公司命名为“泽吉鼓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她说,成立这样一个文化公司,源于自己对热巴文化艺术的热爱,想通过自身努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热巴艺术的魅力,让热巴艺术成为“传承有根”“发展有据”的艺术精品。

  “我很感激党的好政策,让我有幸在不忘初心的同时,通过创业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今后,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创业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就业。”尼玛卓嘎如是说。

  该公司的热巴舞体验课从1月12日持续到1月31日,分少儿和成人两个班,体验阶段的课时全部免费。

  尼玛卓嘎说:“作为大学生创业项目,今年3月份,我们将对开设的课程收取一定的费用。但和其他机构相比,费用会很少,毕竟这是政府提供给我的就业平台,我也会用我的方式回馈社会。”

  尼玛卓嘎大学本科专业是教育心理学。但从小学热爱舞蹈的她,在大学时认识了西藏大学艺术学院舞蹈老师泽吉,并成为她的学生,跟随老师学了整整5年的舞蹈艺术。之后又考上了泽吉老师的硕士研究生,专修音乐与舞蹈。

  当天的体验课上,尼玛卓嘎也邀请了导师“热巴皇后”泽吉前来授课。泽吉说:“尼玛卓嘎在解决自己就业的同时,通过大学生孵化基地传袭热巴艺术,我特别高兴。当然,我们还有很多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传播和继承。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像尼玛卓嘎一样的年轻艺术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发扬光大。”

  首批体验者中,年仅五岁的白玛旺珍很是可爱。白玛旺珍的母亲告诉记者:“女儿喜欢跳舞,虽然对热巴舞不了解,但我给她看过老师跳热巴舞的视频后,她说想来参加,就带过来体验了。”

  10岁的旦增措姆,已有两年的热巴舞龄。在实验小学读四年级的她,跳着泽吉老师和尼玛卓嘎师徒二人教授的热巴舞参加过雪顿节晚会、藏历新年晚会及自治区运动会等。她说:“很喜欢跳舞,想一直跳下去。”

  对于未来,年轻的尼玛卓嘎充满希望。她说:“我既热爱跳舞,也喜欢当老师,这次创业让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待公司走上正轨后,除了热巴舞,我们还将陆续开设更多课程包括基础、形体及藏族传统乐器等。到那时,只要是有才华的艺术人才都可以到我这儿实现理想与抱负,同时成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