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让保护区核心区鸟瞰。邓建胜 摄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是7000万年以前脱海成陆的,这种说法依据何在?

       在位于西藏日喀则市东南约20公里处的群让枕状熔岩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几座不起眼的石头山静静诉说着青藏高原由海成陆的秘密。

       保存了最完整的海底熔岩地貌

       群让枕状熔岩带被学界公认为亚欧板块与印度板块碰撞的主要物证,要去一探究竟并不容易。早在2000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就在这里设立了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西藏群让枕状熔岩自然保护区。但当记者慕名前往时,辗转多个部门打听,才在日喀则市国土资源局找到了一位知道保护区名字且能带领我们去现场的知情人。

       “保护区成立前,我们带着国内外的科学家在那里开展野外考察,研究了七八年。那里是整个地球最年轻的缝合带,要说海底熔岩地貌保存最完整、最典型,全世界就群让这一处。”日喀则市地勘局高级工程师张能军介绍起来如数家珍。

       从日喀则市区驱车十几分钟,到达桑珠区甲措雄乡琼孜村前,张能军让司机把车停下,指着车窗外的乱石坡说:“这就是群让枕状熔岩自然保护区,这个山坡与后面的两个山包区域面积共1.4平方公里,就是核心区的全部。”说话间,张能军已从公路边直接跨步上了山坡,要给记者“引见”枕状熔岩。

       岩体松软的山上,没有围栏,没有保护区标识,也看不到任何管护设施——这是记者见过的最为“低调”、“颜值”最低的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我们正在申请立项,将建设管理用房和保护区宣传指示标识。”日喀则市地质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安晶谭解释。

       风化的岩石碎块,记录地质变迁历史

       在张能军眼里,这个自然保护区“颜值”极高:脚下的乱石,来自7000万年以前古大洋特提斯海海底的地壳运动,海底火山活动加剧,来自地幔表面的岩浆不断溢出、喷发,与海水和底泥接触后,被分割为彼此隔离的球状、袋状、面包状,最终形成一个个以枕状为特征的堆积体。

       据介绍,在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中,喜马拉雅—特提斯海最终闭合,形成了一道狭长的“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构造缝合带”。

       这条主体成分为蛇绿岩的地球上最年轻、海拔最高的缝合带,在西藏日喀则段连续露出地表,形成了长约300公里、宽10—20公里的蛇绿岩块体。3个小山体组成的1.4平方公里群让枕状熔岩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拥有雅鲁藏布江缝合带上最典型、最完整的古大洋地质遗存。

日喀则市地质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安晶谭在记录一块裸露的枕状熔岩。邓建胜 摄

       “深海、半深海沉积的紫红色、灰绿色放射虫硅质岩,直接覆盖于枕状熔岩之上,有时呈透镜体,与枕状熔岩互层产出,反映了海底熔岩喷发的间断性。”张能军说,这里的蛇绿岩体虽然经复杂的侵位以及后期构造混杂作用的破坏,但仍然保留有好的原始层序。

       满山风化的岩石碎块,貌似毫无个性区别,但在张能军眼里,个个都“能说会道”——枕状熔岩的外面,都有一层不同于内部颜色的玻璃质冷凝边,且岩体内部有呈放射状或环状分布的气孔,这是海底岩浆溢出与海水接触时急剧冷却造成的。

       设立保护区后,村里就没人去破坏了

       琼孜村的后山,就是群让保护区核心区。对这个板块构造学中具有不可替代科研价值的自然保护区,当地群众所知甚少。

       “群让和琼孜,在我们这里,藏语发音是一样的,所以你们刚才用普通话问我群让保护区时,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65岁的琼孜村村民仓决说,村后的这三座山上都是些裸露的乱石,既没有树,又长不了草,“你问我山上保护什么?我现在也没弄明白,大伙儿都说山上有金矿才要保护,但至今既没有建围栏,也不见人去开矿。”对此,同行的日喀则市的同志赶紧解释,山上没有金矿,都是地质遗存,那些石头保护起来是给科学家研究地球变化用的,如果破坏了,要坐牢房的。

       “以前村里人盖房子、砌羊圈,都到那里搬石头,自从说了是保护区后就没有人去了。”今年50岁的琼孜村村委会主任普琼说,“说实话,村后这三座石山划入保护区这么些年,也没见人来巡查管护,但村里一直教育引导大家不能上山搞破坏,还组织村民不定期巡山。如今,平常看到有外人想上山,村民都会盘问一番。”

       日喀则群让枕状熔岩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雅鲁藏布江缝合带,是喜马拉雅—特提斯海最终闭合的一次大规模板块俯冲事件的直接产物,是亚欧板块与印度板块碰撞的主要物证,保存了最完整、最典型的海底熔岩地貌。该保护区所处的雅鲁藏布江缝合带是世界上最新的缝合带。

       群让枕状熔岩是缝合带中段蛇绿岩组成部分。保护区建于2000年,目的是要保护它所代表的地质遗迹免遭破坏、消亡,为科研教学等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