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历土猪新年到来,雪域高原一片欢乐祥和,青稞美酒沁人脾,酥油甜茶暖心窝。生肖猪年,在汉族文化里意味着丰衣足食、无忧无虑、聚财有福等,那在藏文化里,它又有着怎样的文化与含义呢。且让我们煮酒品茶谈故事,浅话藏文化中的“猪”。

       藏历新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族群众家庭供奉的切玛盒。洛桑 摄影

       传说藏族的生肖纪年法是公元7世纪时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时带入西藏的。藏族的生肖纪年六十年为一甲子,藏语称“绕迥”。藏族很讲究生肖属相,岁数可以记不清楚,但属相却绝对不会记错。他们还认为一定的属相之间有冲突和矛盾,在藏族观念里认为和生肖猪相冲的是蛇,两者属于地盘相冲。因此,若家庭中有相克成员,则会到寺庙墙壁上书写一串串藏文祷语,每句话的内容大体相同,都是祈请化解属相相冲,如化解猪、蛇地盘相冲等,希望增进家庭生活祥和美满。

图为藏式九宫八卦牌。来源淘宝网

       藏族群众喜欢在腰间佩戴九宫八卦牌,因为它是辟邪化灾的护身符。传说九宫八卦牌是由莲花生大师聚集梵、藏、汉三地佛教文化,内含汉地的八卦及十二生肖结合设计出来的,所以猪的形象也在其上,时时处处与藏族群众相伴。藏族群众将九宫八卦牌佩带在身上,或者悬挂门上或屋内,据说可防范因人、事、物、风水地理所产生的任何凶煞,避凶趋吉。

       藏传佛教中一位重要的女性本尊金刚亥母,藏语称多吉帕姆,意为金刚猪神,因猪在汉地十二生肖中属于“亥”,所以才被称作金刚亥母。造像中,金刚亥母头戴五个骷髅冠,长发披肩,三目圆睁,作愤怒威慑状,右边突出的猪首是金刚亥母的重要身份标志。在佛教教义中,猪是作为贪嗔痴三毒中“痴”的象征,金刚亥母就是驱除痴毒的勇猛斗士。另外,藏传佛教里首次出现的女性活佛转世体系就是多吉帕姆活佛,在藏地有一定的影响力,历代桑顶多吉帕姆女活佛的驻锡地是西藏自治区浪卡子县桑顶寺。

       图为摩利支天佛母造像中,佛母骑在一辆由七头猪所拉的宝车上,三面中有一面为青黑色猪面。才让多吉提供

       此外,藏传佛教中的摩利支天佛母,也称具光佛母,是猪面造像、坐骑为猪的表征。其造像常为三面,分别为童子相、寂静相和猪面。佛母骑在一辆由七头猪所拉的宝车上,这七只猪并非世间普通的畜生,而是具光佛母神通的化现,据说它们可以不断变出大大小小的化身,吞噬世间一切病毒魔障。传说康熙年间,鞑靼侵略西藏,抢夺寺庙财产,摩利支天佛母把寺庙里的僧尼全部变为勇猛的猪,致使鞑靼军受惊吓而退。

       藏族第一部哲理格言诗集《萨迦格言》第三品“辨别愚者”中有一条:“好坏是非不分,智慧不求也不听。只是寻觅腹中餐,真是一口无毛猪。”从这则格言的语境中,我们可以看出“猪”是愚痴的象征,没有智慧,不会思考,只求果腹。经请教一位藏族朋友,朋友告知在藏族壁画中有天人骑猪的形象,这是一种吉祥的象征,表示心中的无明和愚昧已经消失。看来,汉藏文化中有共通之处,对于猪的形象和含义既有积极的肯定,也有批判。

       藏猪和牦牛一样,都是青藏高原的先民们最早驯化的动物。西藏林芝的藏猪学名为藏雪豕 ,这是我国唯一可以放牧的猪种。藏猪全身乌黑、棕毛倒竖,与普通的猪相比,属于小型猪种。在墨脱县格当乡的藏族群众早年时甚至会使用藏猪来耕作田地,其具体方法是:在需要耕种的地里打个木桩,然后将藏猪用长绳子套住拴在桩子上,令其围着木桩慢慢的用嘴拱地,去吃掉地里的虫子和草根。据说一天下来,一头猪可以翻一亩地左右,真是吹“猪”不打草稿。不过这种独特的耕作方式是当地百姓农作的智慧和发明,让人大开眼界。

猪形储钱罐是今年的萌宠,寓意财富丰足。楚翘 摄影

       在藏地生肖属猪的人比较受欢迎,因为和汉族的生肖观念一样,藏族群众也认为属猪的人天生有福气。汉族老辈人更是认为猪年是个肥年,是个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之年。在藏历土猪新年这个欢乐的节庆里,历史和故事在青稞酒里慢慢发酵,美好的祈盼则在酥油茶中热气腾腾,让我们互道祝福,共同祝愿:国家昌盛,人民幸福,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