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美多吉/摄  资料图

       拉萨八廓社区的一家甜茶馆里,吉韧玩家正在对决中。趁着冬日暖阳,在西藏许多地方街头巷尾的甜茶馆里,总会看到有很多人在玩“藏式斯诺克”——藏族传统体育运动吉韧。据史料记载,西藏的吉韧运动大约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因其浓厚的趣味性、较强的技巧性、简明易学和老少皆宜的特点,深受广大藏族群众的喜爱。如今,吉韧已经被列为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项目。

       在八廓街一家甜茶馆内,年轻小伙子多吉和索次正在一方型木板桌旁盘腿而坐,他们一边品着香醇的甜茶,一边手指弹击桌上的木制小球。当球进入木板的洞口,旁边观战的人们便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他们玩的就是藏式斯诺克——藏族传统体育运动吉韧。

       吉韧也叫克朗球,可以说是不用球杆的台球,它是用手指直接弹击球子,其规则与斯诺克相仿,因此也被称为“藏族人的斯诺克”。

       吉韧原是印度语,吉韧这种游戏属舶来品,据说是过去住在拉萨的克什米尔人带入西藏的,约上世纪40年代初流行于拉萨,吉韧传入西藏伊始在达官贵人和商人家庭流行,上层人士聚会中常进行比赛,地方政府一年一度官员夏宴时,也邀请回族吉韧能手阿布都拉等与贵族官员比赛。后来,吉韧逐渐在一般贫民家庭和甜茶馆中流行,经多年的藏化而成为一种藏族游戏。

       尽管曾经在藏区风靡盛行,但现如今,记者走访了很多在拉萨的甜茶馆,发现吉韧并不多见,只在少数街角巷尾的甜茶馆中,有部分人士在玩。这些爱好吉韧的人们,年龄跨度非常大,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不满十岁的孩童,只要会玩的,都对吉韧乐此不疲。年纪20出头、身着时髦皮衣的小伙子索次就总是到多吉家开的甜茶馆和多吉一决高下,无论家人在旁边如何催促他回家,他始终有点“乐不思蜀”的意味。

晋美多吉/摄  资料图

       吉韧由台面和棋子组成,其台面形似台球桌面,但比台球桌面小,且呈正方形,无桌腿,玩时置于桌上。吉韧台面长宽均为0.85米,中间为平板,四方边框高1厘米。边框一般用坚硬的桦本制作,使其不易变形。台面四角各有一直径为3.3厘米的小洞,洞底挂有小兜装载被打进的棋子,棋子为扁圆形共计20枚,大小如同大衣纽扣,直径为2.5厘米,厚度为0.5厘米。棋子中黑、白(实为不着色的自然木材色)各9枚,红棋一枚,均一面平滑、一面刻有圆形花纹。一枚双面平滑的母球用于弹击棋子,母球直径为3厘米,厚度为0.6厘米,供双方击球时所用。所有棋子均用桦木制成。

       吉韧的台面因其质地、光滑度不同分为许多档次,通常使用糌粑面粉作为台面的润滑粉。吉韧的台面制作完全是靠手工,一般需要两周左右时间才能完成,因此价格较贵,一般需要数百甚至上千元。

      吉韧与台球最大的不同在于击球不用球杆,而是用手指(一般用食指)弹击母球,使其借力击打黑、白棋或红棋,并弹入桌上四角任何一个洞口。但玩法上,吉韧和斯诺克相仿。吉韧对阵方式有2人单打或2人一组双打,比赛采取三局两胜制。开局时吉韧台面上的棋子布局十分讲究,先以白子围绕红子摆成“人”字形,再把黑子每三个成一组并成“品”字形插入白子的“人”形空隙中,最后把剩余的三个白子分别点缀在黑子“品”字的最外面。开赛后谁先将除母球外所有白子或黑子加上红子用母球弹入四角洞中便胜一局。

       吉韧比赛伊始,一般任意一方将母球握在手中或握空拳让对方猜手中是否有棋子,猜中者便可优先开始,按规矩首先弹击白子。

晋美多吉/摄  资料图

       玩吉韧时双方要将母球放在各自面前距台面内边十厘米处的两条平行线内,不可越线弹击。平行线上方的棋子一般用食指弹击,反之用拇指弹击。一方若未将自己的棋子弹入洞中而直接将母球击入洞中,则要取出一枚自己已弹入洞中的棋子摆在台面中间。当任意一方只剩红棋和一枚自己的棋子时必须先将红棋弹入洞中紧跟着推入自己的棋子才算胜一局,若最后一枚棋子未入洞则要取出红棋和自己的一枚棋子摆在中间,由对方接着比赛。如一方不慎将自己最后一枚棋子碰入洞中只剩红棋时则负于对方。在弹击棋子时手指用力过大则会击飞棋子,用力过小又弹不着棋子,掌握手指用力分寸非常重要,此项娱乐活动有利于手指的运动,能提高手指的灵活性,而且趣味无穷。

       吉韧在长期的演变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竞赛规则。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相关部门为普及和提高吉韧的水平,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吉韧竞赛规则》,并将此项比赛列入西藏自治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而如今,吉韧已被列为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项目。

       在西藏的甜茶馆中,有两种游戏占主导地位,一种是曾经风靡但现在已不多见的吉韧,一种则是仍然十分盛行的掷骰子游戏。但对于如今依旧热衷于吉韧的茶客们来说,掷骰子赌的是运气,而吉韧则完全需以技术制胜。茶客中不乏吉韧高手,对战双方各出奇招,一方弹出自己的棋子时给对方造成障碍,对方则运用多种战术绕过障碍准确弹入自己的棋子。双方都在考虑先弹击哪个棋子有利于自己再次弹击,同时给对方制造障碍……玩吉韧有如此多的技巧,难怪吉韧玩家们会不屑地看着骰子玩家们说“他们玩儿的是运气,而我们玩儿的是战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