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公元9世纪,伴随着藏传佛教在华锐藏区及周边藏区传播,以唐卡为代表的藏传佛教绘画艺术就在华锐藏区竞相争艳。经过近千年的传承和发展,“华锐唐卡”被誉为“火一样的藏族艺术”,其在造像、线条、色彩、构图、装饰等方面,大胆借鉴了汉地绘画的特点,形成了细腻圆润的绘画风格。其绘画制作的历史渊源与其他藏区的唐卡绘画历史渊源较为相似,即用彩缎装裱而成的卷轴画,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历来被藏族人民视为珍宝。

  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民族中学位于甘肃省西北部,学校根据自己的教育理念,在有效实施国家课程的前提下,将特色教育贯穿于学校体艺教育的整个过程中。通过对本校学生的需求进行科学评估,成立课程教材研发小组,集中骨干教师,编写唐卡绘画等教材,充分利用藏区资源开发课程。

  学校教师马才成是省级非遗项目“华锐唐卡”的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04年将“华锐唐卡”引入课堂教学,在学校开设唐卡绘画班,让学生树立起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鼓励学生自觉参与“非遗传承”行动。一些从小受唐卡艺术熏陶的学生,在学校就可以系统学习藏民族的传统艺术,增强了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对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起到了助推作用。

  天祝藏族自治县民族中学一方面通过唐卡培训班着力推进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积极与社会团体建立合作关系,开发利用华锐文化资源,开展教育传习实践活动;另一方面邀请唐卡、文化艺术等领域的教授、专家进行新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将传统手工唐卡制品赋予现代元素,有力地提高了唐卡制品的艺术性、观赏性和时尚性,打造天祝藏族自治县民族文化特色品牌,通过贫困家庭青少年传习唐卡手艺,拓宽增收渠道,不仅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传承,还让更多的贫困青少年依靠自己的双手走上升学、就业、脱贫致富之路。天祝藏族自治县民族中学还为天祝县传统文化遗产规模化、系统化传承提供了新的途径,形成独具特色的多元文化交融风格。为古老的华锐唐卡艺术在新时期赋予全新的内涵与外延,形成令人耳目一新的唐卡艺术新画派、新韵味。”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积极推进了天祝藏族自治县文化与旅游、农业、生态等融合发展的规划。

  经过多年的教学,唐卡绘画进校园取得丰硕的成果。学校已有近百名学生考入省内外高等美术院校,近10名专修唐卡工艺美术的研究生,2005年至今许多师生作品获得国际、国内奖项。“唐卡绘画班”培育了100余名“文化人才”,从事建筑、广告、演艺工作,继续传承发扬唐卡艺术、培养唐卡艺人,宣传推介唐卡文化等活动。2011年、2012年的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和新华网,以及2016年4月中央4台《远方的家》栏目都对天祝民族中学唐卡绘画进校园的事迹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