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在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上线.jpg       图为山南市琼结县琼结镇小学学生利用线上教育平台开展学习。 通讯员 伦珠泽仁 记者 次旺 摄

  “同学们,虽然黑板换成了屏幕,教室换成了书房,但这堂特殊时期开展的‘开学第一课’,一定会为我们新学期注入特殊的精神力量,它也一定会成为我们终身难忘的记忆。”3月5日,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朗珍给西藏广大师生带来西藏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学回信 感党恩》。

  课程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制作推出,3月5日10时起在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正式上线。打开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www.xzeduc.cn),点击“思政课堂”直接观看或者进入教育厅门户网站(edu.xizang.gov.cn)直接点击滚动屏幕对应视频。课程内容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珍惜学习时光、学习英雄事迹、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家国情怀等方面。

  朗珍告诉记者,线上教学是为了保护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降低疫情对学业的影响而采取的战“疫”应急之举。

  “‘开学第一课’的正式上线,标志着西藏正式启动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我们通过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为同学们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已免费开通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高校在线等线上资源。学生所在学校班级也将通过网络、微信群、电话等多种形式指导大家居家学习。各地教育部门、学校、老师会和同学们一起磨合调整,帮助大家共同完成特殊时期的学习任务。”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巡视员胡志国说,希望通过“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西藏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亲切关怀,争做“珍惜学习时光”的感恩者、“练就过硬本领”的学习者、“到人民最需要地方去”的报国者。

  下一步,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将认真落实区党委、政府和教育部安排部署,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按照“42256”的工作思路(做到四个加强、用好两个平台、制订两个方案、建立五级防控工作机制、完善六项防控制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教育系统持续稳定安全和教育发展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