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巴饶旦是当代西藏三大主要唐卡画派——勉唐画派的大师,同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11岁即随父学习唐卡绘画,15岁至18岁在色拉寺专修绘画艺术。
 
    丹巴饶旦,男,藏族,西藏山南人,1941年6月出生在一个世代藏传绘画的家庭中。他自七岁起入私塾学习藏语文,15岁至18岁在色拉寺系统学习因明学和藏族绘画理论。1979年丹巴饶旦先生调入西藏大学格萨尔研究室工作,1984年起担任西藏大学艺术系西藏传统美术专业教师,现为西藏大学美术专业教授,西藏美术家协会理事,西藏民间美术家协会会长。

    丹巴饶旦教授自从事该专业教学工作以来,为西藏传统美术的继承和发展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在教学之余绘制创作了许多唐卡画作品,编著了《藏族绘画》一书,已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并成为我校传统美术专业教材,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1991年他的作品《地球》在日中联办的四季美展中获铜奖并被收藏;1992年他的作品《吉祥天母》在中国第二届民族文化博览会上获佳作奖:1989年获西藏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同年11月获国家教委全国优秀教学成果奖,1990年获吴作人国际美术教育基金奖。1991年被授予西藏自治区优秀专家称号,1997年荣获曾宪梓全国优秀教师二等奖,1995年获西藏文学艺术最高成就奖“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他曾参与主持多项国家极、自治区和校极科研项目,其研究课题《藏传绘画颜料的恢复与发展》填补了藏传绘画颜料研究的空白。编写和编著有《西藏美术史略》、《藏汉美术词典》、《汉藏藏汉美术词典》等。他的传略被收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世界华人艺术家成就博览大典》等。

    西藏传统绘画历史悠久,但始终在民间以师徒传承的方式流行。为了使民族艺术发扬光大,使之登上当代艺术教育大雅之堂,丹巴饶旦教授作出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和贡献。“继承是根本,但必须要发展”是他的创作思路。为了使优秀西藏传统美术发扬光大,他除了在校内执教,从1980年起就在社会上开办“藏传绘画家庭学校”,免费培养社会青年,先后培养几届毕业生。他这种热爱民族艺术,关心下一代艺术人才的精神,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